跳到主要內容

他們 - 04:配偶欄



photo/i words/p
#他們系列
 
她的先生去世了,在幫她買愛心早餐的路上被轎車撞到,當場沒了心跳。
 
沒能拿到基本的賠償,那個一條人命400萬的潛規則,她無法爭取,因為她的先生是喝了酒騎車的。雖然可以上訴,但想到要律師費,還有從東部到西部跑法院的交通費,以及事情未塵埃落定前的心神煎熬,她接受了強制責任險的理賠。
 
說這些話的時候,她表情平靜,好像那已經過了很久,不重要了,其實也不過一年多前的事而已。
 

她的先生長期酗酒,睜開眼就喝,喝到三次送醫,必須包尿布,整個人神情渾沌。她曾多次勸說,但先生不聽還是照喝,最喜歡喝藥酒,喝到恍惚醉濛濛,工作中醉倒在工地,失禁便溺褲子上,被發現送醫,這不曉得是第幾次。她沒說先生喝醉時會不會打她,但我想不管施暴與否,那都不是太好的回憶。巷口的雜貨店老闆娘向警察表示,她的先生在事發那天上午,到店裡買了一瓶50元的低價藥酒,馬上開瓶開喝。她接到通知到現場時,就看到那瓶酒還待在機車鑰匙孔下方的置物處,瓶身好好的,人卻不好了。
 
她20歲的時候,生了一個女孩,但孩子的爸不認帳,她也無力扶養,就將孩子送養,也離開那個男人。在嫁給先生之前,她遇見一個男人,短暫交往幾個月,在確認他是自由之身才在一起的,卻未想有一天人家太太找上門,沒有什麼大場面,就是跟她說他們可以住一起,三個人住一起,想也沒想拒絕了,離開後回到家鄉,遇見了先生,結婚了,配偶欄上有了名字。
 
生了一個男孩,卻沒想這男孩一直到長成男人都還在叛逆。過了好多年,找回大女兒,女兒嫁得不好,但懂得保護自己,很獨立,她很安慰。反而是養了多年的兒子,讓她擔心不已。25歲,生活困頓,薪水勉強可以養活自己,卻被未成年少女的家人騙走爸爸過世的理賠金,和媽媽聯繫只會要錢,回家車票還要讓她匯到戶頭才有辦法買,少女的家人食髓知味,一直鯨吞蠶食兒子的生活.少女的哥哥、哥哥的孩子、孩子的媽,加上少女本人,都住在兒子本來要和姐姐一起居住的公寓裡。
 
自己的骨肉能不擔心嗎?她無奈說著,先生過世後,她記得先生對她的好,她說:「我知道他真的很愛我。」她動過好幾次跟著去了的念頭,兒子不聽話,要他別理那一串粽子也不聽,搞了一堆破事要她擦屁股,她怕他哪一天被逼著得向地下錢莊借錢,很怕很怕。待一群外人比對自己老媽要好,心軟卻只向外,回家被說煩了,搥牆壁槌得合板都凹了。
 
今年七夕情人節接到一通電話,是那個配偶欄有名字還來招惹她的男人。他的太太兩年前病逝,現在一人獨居在南部山野鄉間,每日到水泥廠做工,家裡還有百來棵芒果樹需要照顧,問候她近況,也詢問她要不要作客寧靜的村落。他說相遇那年發生了很多事,真的很對不起她,現在她喪夫、他鰥居,有機會可以彌補她,就撥了電話接起斷掉數年的情誼。
 
是友情嗎?是愛情嗎?她說:「都60歲了,只是想有個人陪伴,都老了也不用結什麼婚,那不過是一張紙,能代表什麼?」她未竟的話裡,否定了配偶欄承諾的永遠,他們的配偶欄上或許都還是前任的名字,卻在對方的陪伴裡找回遺失許久的笑容,我看著他們出遊的合照,她笑得不像60歲,他也不像56歲,就只是兩個依偎著感覺到快樂的伴而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