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在,也不在



photo/words/p

妳終於還是忘了。

知道會有這麼一天,從妳的記憶中被洗去,深呼吸好幾口氣,硬著頭皮面對妳的失去,還是很難很難。

最親密的丈夫過世後,與這世界連結的那條線斷了,洗白清空徹底乾淨。見到在護理之家熟睡的妳,正面直直躺著,幾乎沒有呼吸聲,不管隔壁床的阿嬤抽痰聲多麼響亮,其他床位的呼叫鈴多麼刺耳,妳睡得安穩,平靜自若,和妳一直以來的規矩形象一樣,都沒有變。

靜靜看著好一陣子,媽媽怎麼叫妳、碰妳都沒有反應,問了照顧員才知道,妳很會演戲,演醒了還裝睡的戲。也愛鬧脾氣,一不順心就採取全然不合作態度,像個孩子。規矩了將近一輩子,現在只管有沒有順心隨意。

妳看我們的眼神雖然清明,但我知道我已經不在妳腦海裡了。妳看到誰都喊:「お姉ちゃん!」不管對方是男是女,終於,我也成為妳的姐姐。照顧員問妳:「看到妳的學生來看妳開不開心?」我也沒有把握妳的「嬉しい。」是不是真的開心,但至少妳的表情看起來是歡快的,我想這樣就好了吧。

妳不會再問我怎麼還沒結婚的問題了。妳就像個孩子,不順心就發脾氣,開心就笑,每個人都是姐姐,或許忘了一切也是好的。

妳在那裡,但記得的妳卻不在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