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觀影心得】《陽光普照》:不當陽光願做燈光


 
看這部腦裡一直迴盪謝震廷的燈光,直到現在回想劇情還是這首的歌詞不間斷。
 
一直在等我們家 i 看完這部,但她一直完美錯過場次到現在都還沒看,再不趕快寫這篇都要忘記內容了。至於之前沒寫的那些就……這樣吧,哪天有想到或許會撈回來也不一定。
 
還沒看的去電影院看吧~感受那個光影,和他們。
 
「一個人走在路上/漫無目的地遊蕩」
 
他把兄弟擺在很重要的位置,為兄弟出氣可以快狠準,仗著義氣相挺,不顧代價地,把自己送往比兄弟更久的刑期。被斷然拋下,氣憤之餘,更多的是難以置信。義氣在這時候不管用,親人的生計在裡面更無法顧及,出來的第一件事,說是去找昔日兄弟麻煩,更可能的,應該只是要個說法,問問他為什麼不能互相,我挺你,你也和我一起的那種,互相。
 
兩個不一樣的人,很難完全同步,思考、立場、處事方法,甚至是擁有的,在法律面前,他只剩自己,不像他,還有個媽,站在後面,即使錯了,也有人可以買鐵蛋。他只有一個人,家人的角色是相對弱化的,奶奶是唯一確定的關係,卻也無故沒了。他沒有媽媽可以支撐,更沒有爸爸願意為他花錢了事,他只有自己。
 
「我不想做太陽/我不想再逞強」
 
他們說他是陽光,照在所有人身上,溫暖和煦。純白的衣服,乾淨亮眼的一生,規矩行事,所有事都做對了,最後一件事做錯,就錯得一塌糊塗,賠上一切。沒有人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在畫下句點之後,再多的問號也拼湊不出那個選擇。他們可以躲在角落陰暗處,爭執、鬧事、頹喪,而他是陽光,承接了所有人的標準,模板化活著。
 
「把握時間、掌握方向」,一年一本的空白,被耳提面命,而信奉八字箴言的父親,可能也不準確明白這是什麼意思。他的時間停在那日,失了方向,又或者,他找到了方向?在那之前一切依舊,她雖感受到異常,卻也沒想到會這樣,直到他跨出那一步,向下墜。
 
他的時間停在那天,往下的方向。他們家的指針卻因為這件事而轉動,間接影響原本凝滯的空氣,一對兄弟沒了一個,不能再失去最後一個了。
 
「若沒有你我根本就沒有辦法/發光」
 
他不是好人,菜頭不是壞人,推給時勢造就的,想想好像不只如此,只能說都不是百分之百的某種人。這一群所謂壞人,也可以好好相處,不打不相識,培養出只屬於那個空間的情誼,出去後會怎樣,誰也不知道。
 
如果不是陽光歿了,他大概不會成為後來的他,不一定要照亮所有人,把自己照顧好,也照顧家人,默默無聲地,活著,每個人都可以做到這些,就已經很好很好很好了,比起那位墜下的太陽,他也只能做到這些,反正他也清楚,他是永遠也無法做到,像他哥過去的那樣好了。
 
「我只想為你/做一盞燈光」
 
他們的角色很難,面對個性截然不同的兩兄弟,她選擇包容,他則看自己想看的。他覺得她這樣會寵壞小孩,沒想過自己的偏心,會是多大的壓力,不管對哪一個都是。不願繼續的那個,跳了,而我們永遠無法知道是誰、是什麼事情,讓他這樣選擇。
 
一樣的日子,少了一個兒子,白髮多了一些,在重拾另一個兒子的關係以後,默默地,他也成了燈光,在他需要他的時候把開關按下。他可以,為了他,作惡。
 
而她,從頭到尾,包容和保護,用女人的力量,守護這個家。沒有人比她更努力在維持,維持這一條條的關係鏈結,她從未放棄。在他被社會排除時,沒想過斷絕母子關係;在他總是惡語傷人時,沒想過捨棄夫妻關係;在突然蹦出新家人時,很快就接納了女孩和小孩。柔軟而堅韌的網住剩下的人,一定也有難以忍受的時刻,最大的情緒起伏,都在最後陽光下攤牌那段。她或許會是所有人裡面,最想知道大兒子為什麼那樣做的人了吧?
 
「如果說時光真的能夠回放」
 
兩個多小時的片長,畫面很美,光影讓人想哭,陽光不會佔據全部,陰暗也不會整個滿溢,裡面的每一個人,也不是完全的善與惡。
 
若有人問你「最近好嗎?」你明明不太好,卻還是回答很好......有沒有哪一次可以誠實回答,我不好、不是很好,是不是就可以……我也不知道可以怎樣。傷人與被傷,善與惡,在這部片裡,邊界模糊了,但我們好像看得更清楚了。
 
看的時候腦海一直重複「燈光」的歌詞,明明不是主題曲,卻深刻的彷彿內建。本來覺得不該選夜晚場次去看,那天看完走出戲院已凌晨,片中陽光普照,而眼前微微起霧的空氣,反而更適合觀影完的心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