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說著「你這樣一點也不正常!」的人們哪~



圖/奈良美智 (one of my favorite artists)


我從小就一直聽到很多人說我很奇怪

從別人那裡聽到另外的別人說我不正常

又輾轉聽到很多不屬於我本人真實性格的流言

我不知道是什麼造成這樣的觀感

但我從沒想過要因此削掉自己的角

我只是不停在想

到底你所謂的正常是什麼?




如果這個世界的每個人都遵照某種標準來製作

那我們跟罐頭工廠的產品有什麼不一樣

打開頭蓋骨、裝入腦袋、每顆都重1536公克

腦溝密度一樣、腦神經連接一樣、一樣的腦袋

這讓我不禁想起一本很久以前還是兒童時看的書

the Giver記憶傳授人


書中描述一個經由特殊規劃的社區

每個居民的舉動都嚴格遵守社區規範

每個人在每個不同的階段也都由社區最高領導長老指派任務

從生到死都過著沒有痛苦、沒有挫折的日子

連植物也是這樣被管控的活著


看這簡介到這邊

你應該可以感受到看似正常當中的不正常是什麼了

到底什麼是正常,什麼又是不正常

多數人的行為模式就是正常,反之則稱為不正常嗎?

這樣要求所有人都要一模一樣的行為,難道不是一種霸凌、一種暴行?


而故事後段怎麼發展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看看

這本書已經出版20年左右

無意間發現今年終於有改編電影上映

看到預告片就迫不及待想進電影院裡

再次感受童年時期閱讀這本書的衝擊

看看有沒有辦法透過大螢幕展現


預告片中Meryl說了一句我很印象深刻的話

"When people have the freedom to choose, they CHOOSE WRONG."

你怎麼能這麼肯定那選擇會是錯誤的?

我一直都覺得每一個人經歷過的任何事、感受到的任何情緒

都有存在的原因,就算是錯誤、挫折、痛苦、哀傷、病痛、不幸

人的一生就像心電圖,當你一帆風順時就真的完了!


所以我要出門去電影院了

如果下次你想脫口而出「你這樣一點也不正常!」

希望你好好想想,什麼是你心目中的正常?

你說的那個對象是不是只是違背你心中的準則

或者說是大部分人心中所認為的準則?

但,那就代表你能這麼果斷的評論他人了嗎?


我只是一直都醉心於這個充滿差異的世界

一個同樣的畫面會引來很多不一樣的思考,產生不盡相同的結論

像萬花筒一樣,一個轉動畫面就全然不同

How fabulou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