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而我們......最初與最終都不過只是一粒塵埃



我很喜歡研究所有的開始,所有的結束也是我感到好奇的,在初與終之間的過程,更是我會抽絲剝繭步步分析的,我大概是得了一種不打破砂鍋想破頭就渾身不對勁的病。

從我曉得「文字的起源」是為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就愛上了所有跟文字有關的,我總覺得多了解一種語言,人生樂趣會以加乘的方式攤開在你眼前。所以我學語言很快,很多人以為這是百分百的天分,其實是想探究更多人的心理也一定需要透過言語的方式,而這些都是驅使向前進步的動力,找到能讓你一生都樂此不疲的理由,比什麼都重要,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



閱讀、音樂、電影、藝術、旅行是另外的管道,結合文字跟語言,搭配鑑賞與體驗,開啟的是一扇又一扇的窗、一道又一道的門,互相緊密連結的,通往我知道跟我不知道的「世界」,而這才只是最根本鞏固思考力的訓練而已。不是只有知道正確解答的課題才是該學習的,很多道理是透過絞盡腦汁耗盡ATP才能消化成自身養分的訓練,只是慢慢的,時間被怪罪不夠用而壓縮了思考的空間,但我總覺得這不過只是藉口,用來掩飾自己浪費了時間的說法爾爾。沒有面對就不會發現這是個牽一髮動全身的問題,我總是不喜歡馬上就想要知道答案的問話方式(俗稱伸手牌),我真的因此怨透了這個教育環境,什麼都要求有個正確答案,但你說你說你摸著良心說,在人生中,有正確答案的課題到底佔了多少百分比?

到底,我們的教育剝奪了多少思考的樂趣,而這些被迫失去思考訓練的人又有多少被蒙在鼓裡而不自知。你!你知道你是怎麼長大的嗎?




這是目前已知曉的宇宙,我相信以光在走的速度,或許又有觀測到更多的面貌也不一定,影片標題的全貌兩個字可以完全忽略沒有關係,這絕對不會是全貌,相信我!

從我還很小很小的時候,第一次接觸到「宇宙」這個名詞,從書上看見好多漆黑卻令人著迷的「世界」,開始無限好奇那寬廣的盡頭在哪裡,是不是可以延伸到另外一個世界的我的夢裡,有好多好多的未知但卻如此熟悉......漸漸的又接觸到更多令人嘆為觀止的知識和畫面,在曉得真正的浩瀚無垠是什麼之後,不禁感嘆自己的傷春悲秋都是小事,一顆恆星甚至是整個星系的誕生與滅亡,在我們觀察到的時候,早就過去好幾億年了,那好幾億年前的事件發生對我們來說,彷彿就像現在、當下、即時的錯覺,你知道嗎?連光的速度都趕不上讓我們目睹,忽然覺得抬起頭看似靠近的滿天星其實相距很遠很遠很遠,最近的距離不是我們比鄰而居的都市人可以想像的,真正的孤單該是他們才對。才知道原來流星真的是這麼浪漫的存在,宇宙塵粒和固體塊等物質被星球引力所吸引而殞落的一生,到這時才相遇的彼此,卻剛好因擦身而導致了他的焚燒和死亡。

你知道為什麼要鑽研文字嗎?用中文來舉例好了,就拿我剛有提到的「宇宙」和「世界」來說吧!《屍子》:「上下四方曰宇,往古來今曰宙。」宇是空間,宙是時間,而古人以三十年做為一「世」,「界」則為空間之意,宇宙指的不是除了地球以外的那些,而是包含地球的所有世界,文字的解釋會讓一切的涵義瞬間擴大泛起漣漪,你應該能夠想像當年我曉得這簡單的文字背後的意義有多震撼!而其實「文」跟「字」也可以區隔,但那又是另外的話題了。每個中文字都有他獨特的形音義,組合起來又有不同的解釋,看一篇文章本身就是在欣賞藝術品了,你現在應該要曉得珍惜自己的母語,該清楚明白她是多麼有特色的一種語言了吧!All over the world全都在瘋學中文!(雖然她話中有話的那些修辭法特質讓人頭痛感到難纏......)

我一直都覺得文字就像宇宙一樣,是由很多單一形態所組成的一個龐大的總合,或者該說所有事都是如此,因此每當多了解一點,不管是你眼前的人或事與物,都像在拼湊完整畫面那樣的感覺,更甚而在拼圖逐漸越來越大片的時候,你會不自覺謙卑,感覺自己渺小,而忽略掉很多本來會斤斤計較又念念不忘的奈米小事,這都只是相對的一種相形之下而已。了解的多,就會計較的少,看見周遭就等於看見自己,要怎麼讓自己進步?不是翻翻暢銷書、聽聽偉人演講就好,生活中俯拾皆是,都是讓自己進步的媒介,很基本的方法,就只是睜大眼睛、打開耳朵、擴張鼻孔(?)、放大味蕾、用全身皮膚感受,把每一寸神經的感受力都提升到最高,就只是這樣而已。

(Photo by my cousin 超厲害學生攝影師 - WuSheng)


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常常因為思考徜徉在太空裡而暫時神遊,想著我們所謂的一年只不過是地球繞太陽一周,一天不過是地球自轉一圈,水星自轉一週大約是我們的59天,而公轉太陽一周則大約是我們的88天,但如果以我們界定的兩個日出中間為一天,水星的一天等於兩年。再然後從原本為什麼會是橢圓軌道的思考,到被除名而為她感到淡淡憂傷的冥王星,甚至是想像大爆炸之前的模樣和最後我們會變怎樣,還有星系之間越來越遠的距離是否真的表示我們曾經靠近彼此?以我們的邏輯,萬物都有外跟內,但宇宙之外到底是不是我們邏輯可以理解的範圍?又或者到底什麼是宇宙的範圍?好多好多諸如此類的疑問都跟人生一樣沒有明確解答,也因為這樣讓人更沉迷在其中。親愛的老師們,如果我上課時曾經發呆,除了想等一下午餐或晚餐要吃什麼以外,大概十有四五都跟這有關,其他的大概是在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問題。

因為想像空間無限,導致每次面對被量化製造的罐頭現實,都有種被壓抑的不暢快感,當我發現我想講的跟我能講的和別人想聽的無法畫上等號,就漸漸變得少表達自己而傾向於多聽多觀察,或許有人會羨慕擁有洞察力的人,但這樣的能力是從多少不合時宜的感嘆中所累積而來的,你沒經歷過你絕對不會知道。

已存在但我們還未知的開始,彷彿是一團塵埃,而必定彙整而成的未來我們也還不清楚,只是據我所知的這一生會塵歸塵土歸土,開始和結束都是相等的一粒塵埃。等價交換的鋼之煉金術師真的講到一個重點:「一為全,全為一。」愛德華矮豆子Good job!


魏如萱 - 一顆灰塵

用這首歌做為這篇文章的結束!我很喜歡整首歌曲的表現方式,就是有種在太空悠悠吟唱的氛圍,明明是無介質的環境,卻能穿透人耳、沁入心裡的精準唱腔,彷彿大爆炸般那樣讓人震撼,也讓人可以掏空後拾起平常心重新面對。第一次聽的當下哭到不能自己,那時以為沒有什麼不快樂的,聽了這首歌才發現被壓在最深處的傷痛一次喚回,差點喘不過氣。好喜歡好喜歡娃娃的真跟她歌聲的渲染力,從高中準備大考的時候,挑燈夜戰聽電台時發現的好女聲,一顆照亮好多星球的閃耀恆星,跟著她的故事一起成長的我的青春時期,喜歡聽她說的每一個字,這首跟《隕石》那首是完全不同的外星球作品,都是我的菜就是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