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觀劇心得】沒關係是愛情啊 1-16 時候到了該說再見



(全文同載於PTT韓劇版)

失戀很痛很痛,但這次要說再見,卻不像之前真的失戀那樣,總得哭到撕心裂肺,

把自己搞得一塌糊塗再等到有某個瞬間發覺早就不愛了,就好了。

我很慶幸這次盧編把事情都做足、做滿,不留任何遺憾,也不會想到就痛了。


這應該是我第一部完全從一而終的劇集,每一集心得都有,

現在要來面對最後這一週的劇情了,至於會不會是最後一部這麼認真,

或是短時間之內會不會再因為別齣浮出韓劇水面就不得而知了......


在看這週完結中字前,我花了兩天的時間,把前面集數再完整看了一遍,

邊看邊覺得,如果不來個長篇大論再從頭理清楚,我一定無法像現在這樣輕鬆說再見,

又或許是我潛意識希望完結篇離我遠一點,可以不用這麼快道別。

總而言之,這篇文章來了,我們還是得要說再見!


為了幫助大家完整回憶所有片段,也讓我自己能好好跟這齣神劇say goodbye,

文中將不時穿插該劇背景音樂或原聲帶,也會從第一集開始做重點整理,

說好了,看完要說再見囉!



-------------------以下開始有全部劇情雷----------------------


Cross my mind


我們的故事如喜劇般開始......



「我作品裡的性暴力犯也都按自己行兇的方式死去,

 兇手對女性進行碎屍,而自己也被他人碎屍。」


原來,從第1集開始,盧姐就已經在鋪陳所有一切了,

載烈的愧疚感所導致的自殘行為,從哥哥拿叉子行刺開始就在醞釀著,

從作品裡可以看出轉變的端倪,是抒發的管道,也是求救的訊號。


「活著讓我們感到無力時,我們都會覺得世上沒有讓我們生存的希望,

 但是做為精神科醫師的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訴你們,

 希望呢~在極端的環境下也一直存在。

 心痛時,心得了感冒時,來精神科,也會是充滿希望的方式之一。」


一樣的,一開始,編劇也說得很清楚,這是一部宣導心理衛生重要性的韓劇。

跟輕快音樂一起進行的是漸漸沉重的劇情,但這時候我們還不曉得,

後面的橋段會一集比一集更令人印象深刻,每一集撞到的地方每個人都不盡相同,

在不久的將來會感受到此劇強勁的作用力......







Dedication To My Ex


「妳要理解的人不是父母兄弟,而應該是你自己。」

我很喜歡這部戲除了音樂吸引人之外,盧姐每個段落的安排都是有意義的,

這段海秀說的話,不只是給患者,也給自己,更給未來將面對難題的載烈,

當然,也是給所有觀眾的。我很喜歡這種每個病患的傷痛都是圓滿整個故事的手法,

雖然這樣意味著看戲要全神貫注才可以,但這才是真正可以無條件推薦的好戲。




Offbeat

理解對方是靠近彼此的開始......

這首歌的名字可以翻作另類,

像在說著因為彼此而成為與眾不同的存在一樣甜蜜!

這部戲節奏很快,沒有空間讓我快轉,完全是天菜!

有很多機會可以互相了解,海秀雨中跟崔浩的自白、載烈電台節目的感性話語,

全都是他們彼此相互了解的開始,而同理對方則是兩顆心靠近的開始。


「認為我們和他們不一樣,他們瘋狂而我們清醒,但是隨著時間過去,我們反而混亂了,

 曾經以為奇怪又陰鬱,死板又瘋狂的角色,慢慢變得可愛可悲又可憐,

 這些我們經常指指點點的精神病患們。

 在了解他們的苦衷之後,卻意外地能夠理解他們的痛,

 就像精神科醫師說的一樣,我們都是患者。

 如同感冒一樣,心裡的創傷也很常見,要了解這一點並理解對方的傷痛,

 這麼一來世界就會變得比現在更加美好。

 很多人在各持己見的時候,會認為別人與自己的觀點不同就是錯誤的,

 這樣想很可怕吧?!看過飛越杜鵑窩之後,就會明白誤會將帶來多麼惡劣的結果。」





Sunboat

正式揭開載烈創傷的分界點

跟打架、吵架、刺激場面常常並進的是這首和Cross my mind,

追逐精神分裂症患者、客廳裡打成一團、餐廳小酌與其他客人起爭執,

都是這兩首當配樂,是這兩首讓人誤以為這是一部輕鬆喜劇,

我們又不知道的是,這兩首歌在後段要聽到變得相當難得。

(你都不曉得我最後一集終於又聽到這兩首有多麼開心...)


這些奔跑的畫面,讓劇情也飛速跑了起來......像他們的愛情一樣......




「即使妳30年來都沒有感受過愛情,還有努力經營了300天的愛情破碎了,

 都沒關係,重新感受愛情,只是一瞬間的事呀~我的朋友。」


我們常常糾結於愛情始於哪個瞬間,但愛這東西常常不是「叮!」一瞬間就能意會到的事,

感受不等於接受,但你知道我知道,就會有那麼瞬間掉下去,

這時就開始了,他們之間漸漸在意彼此的情感。



這一刻證實了所有猜測,前面第一集擷圖就有帶到姜宇是不存在的,

在第四集的最後給了大家明白,也是這時候讓我決定跳下坑底,

浮出水面開始寫心得,跟大家一起討論,這根本是以前從未有過的,

這個畫面後勁太強,想逃也逃不了。




沒關係是愛情啊

心的距離越來越近,我已經準備好讓妳進駐我心房,只等妳來敲門。

「敲我房門三次,或是電話鈴響三遍,如果妳有心想繼續,這樣做我就知道了。」



真正影響我們的是過去的傷痛,那些痛苦、不堪、難受的感覺拖住我們的腳踝,

讓我們沒有想法地就停留在原地,想邁開步伐,但那些過去令人害怕,

會不會腳一踏出去,那痛苦又會再次找上我?


跟真實人生對照,常常只能這樣,舔拭傷口,期待它有一天痊癒,

但好像連結痂的傷口都痛著,提醒著我們那些受苦的時期,要怎麼做,才能真正擺脫?



Love fiction

對付會算計的女人要比她更會算計!

難怪載烈可以收服脾氣暴躁的海秀,跟300天內瘦了5公斤的劈腿崔相比簡直天與地XDDD

沖繩之旅擇期不如撞期,凡事計較公平的海秀,堅持要付清自己的費用,

這或許跟欠債的背景有關,總想著不要再積欠更多了,不論人情或金錢,

造就一個這麼獨立又令人心疼的海秀。載烈用海秀能接受的方式體貼她,

但該是他的福利也絕對不會少拿,在旅行中出現多次為公平性吵架的好笑片段,

只能說,載烈不愧是選手,懂得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更懂女人的心。


「孩子們罵我爸是神經病的時候,因為不服氣,就決定要當醫生,

 對我來說醫生是生存的手段,階級上升的野心,當然也對人們的精神狀態感到好奇,

 真的很想理解媽媽,也想讓我自己而不是別人,理解我自己。」


「不是我寫殘忍的小說,而是他們處於殘忍的情況當中,

 人性是美好的,殘忍的是神,讓我們經歷我們都無法承受的痛苦。」


分享自己內心的想法,是戀愛中不可或缺的溝通,這對情侶絕對可以當作現代戀愛範本,

吵架不超過五分鐘(沒統計過,大概說一下而已)

分享彼此的對話也不在少數,從一開始淨說真話,漸漸地學會說對的話

如果每個人都能像他們一樣,就不會有這麼多人際關係的問題了。




I feel you

越認識你,只能愛你越來越多了,連你的傷痛一起,只能更愛你了。




透過愛載烈來理解媽媽,好喜歡他們之間的愛情,因為心疼而更銘心刻骨,

又藉由撫平對方的傷痛,同時幫自己填平心裡的空洞。


「比較有什麼不好嗎?我倒是希望妳拿我跟全天底下男人比較,

 越比較妳越會對我這個人的魅力嚇一跳呢!」


有別於一般的推拉愛情戲,他們總是直來直往,

吵架是,討論愛也是,秀恩愛更是,常常被閃得不知所措,

這是我看韓劇以來的新感受啊!


辯論愛與不愛讓人聽得昏頭,但我一直覺得,只要把注意力放在一件事上,

就代表你是有感覺的,只有當你沒感覺了,才會讓自己不去浪費力氣在它身上。

恨是愛的相反,也代表著愛,現在還不愛,並不代表真的不愛,

花多少時間否認,也就花多少時間在注意這件事,我知道這一段應該也會讓人昏頭XD



無法入眠的夜

因為你不在,我放大了那些空缺的感受。


熱戀期面臨最措手不及的分離,第10集描寫了愛情、親情、友情的空位,

這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集,廣義的愛是可以用在任何人身上的,

他們不在身邊的時候,我們會因為空缺而必須學會什麼事情。

對我們來說,離家求學甚至是出社會都是必經的過程,

這時候所感受到的不安會因為這些空位而放大許多,也是因為這些空位,

讓我們懂得珍惜已經擁有的,千萬千萬不要等到失去,才悔不當初。


親情的空位




友情的空位




愛情的空位



泰勇看見載烈傷痛
(無法嵌入,請手動連結)

認定妳是我心的歸屬,我們是剛剛好適合的一對。



在妳身邊我可以做我自己,不需要隱藏。


妳能理解我的傷痛,還能體諒我的工作,就是妳了!





這對被精神分裂症所苦的夫妻,因為隱藏起來的不堪,無法面對傷痛,

從第一集開始,每一集的患者都在暗示接下來的劇情。

1.性別認同障礙不被家人、自己接受而導致的憂鬱症

2.對母親的愧疚感而導致的憂鬱症女孩

3.因母親與情人燕好伴隨壓力的年輕畫手小煥

4.失去孩子的母親產生的幻視症狀

5.活了好幾十年都潔癖的強迫症患者

6.疼痛障礙加上妄想症而自殘的截肢患者


我相信是盧編慢慢讓我們適應,好面對接下來的大虐......





Best luck

遇見妳,是我這一生最幸運的事。



「我不在床上睡覺,只能在浴室裡睡的事;

 媽媽一年365天,就連冬天都在敞開門的客廳裡睡覺的事;

 過去的14年間,哥哥都在監獄裡度過的事。

 這些事除了妳之外,我沒有自信能一五一十,跟其他女人說,

 聽過並且看到過我的那些事情後,妳沒有討厭我可憐我,

 只是像現在的妳一樣,平靜的聽我說,

 這樣的女人,在這世界上還會有嗎?我覺得應該沒有了。

 海秀呀~如果有這樣的女人,一定要告訴我,這樣我就不用過度的依賴妳了。」


這是史上最強告白,讓人完全無法招架!!!!!!

(重看時雞皮疙瘩又跑出來,一定要再放上來一次!)


愛情什麼時候來敲門的,我們常常一頭霧水,但有結婚的想法就可能是一瞬間的,

有些人覺得想要每天看到對方起床的模樣,有些人希望家裡有燈亮著等自己回家,

那想法浮現可能都是瞬間的,而載烈一直都是跟著感覺走的男人,

求婚的台詞說的讓人沒時間反應,仔細說明後又讓人完全陷住,

真正被馴服的應該是海秀才對……



I love you

知道真相的我,除了為你心疼好像沒事可做了,我覺得自己好沒用。



週遭的人都想盡辦法深入傷痛的核心,抽絲剝繭釐清真正的原因,

從根源找起,才能病從根除,一箭穿心!

海秀這時候雖然無法承認事實,但那也只是暫時的,

接著道出自己忽視了那些傷痛,在兩位前輩的陪伴之下,讓她快速重回正軌,

她很堅強,她知道她必須堅強,才能幫助自己的情人度過難關。

所以神力女超人在不到一集的時間就強迫自己恢復,

並且向前輩們求救,這女人堅強得令人心疼啊!!!



Hero

我變得不像我,好怕妳也變得不愛這樣的我。



前面的幸福跟不時閃一下,都是為了這兩集的虐心做準備,

甜到極限之後所嚐到的苦與酸也都會是極限,盧姐熟知這道理,

就無所不用其極地摧毀觀眾脆弱的心靈,真的好狠!


被強制入院的載烈得知姜宇是假象,但他就活生生站在眼前,怎麼能說他是假的呢?

海秀與載烈在病房見面,載烈滿腹話語卻無從說起,那全身散發出來的無力感,

連瞎子都看的見......海秀濕了又乾、乾了又濕的眼眸,就像hero這首歌一樣,

催淚到最高點。唱著放我走吧,我一點也不想當英雄,我連自己都無法救了,

要怎麼當個英雄?我知道有很多人認為演病患的載烈還是太帥了,沒辦法接受,

但我真的要說,如果是現實狀況的病患,就是殘忍的紀錄片了,

要帶給大家希望就更有難度,金導是著名唯美畫面的導演,這對他來說也是挑戰。

再說,美好的畫面搭配上殘酷的劇情本身就是衝突,

可以加深觀眾心裡的拉鋸感,也不失為留下深刻印象的方法之一。


這兩集在這篇文章我帶過就好,詳情請參考上週心得,上禮拜有種被虐假的感覺,

但說真的,如果沒有13、14這兩集,我們又怎麼會知道圓滿是什麼感覺,

虐到深處的甜會有回甘的滋味,所以,準備好要回甘本週結局的兩集了嗎?

------------------15、16集新進度開始------------------



U

面對傷痛,就是面對受傷的自己。



「就你是媽媽生的嗎?我也是從媽媽肚子裡出生的!」

載范在監獄14年的時間,思念著母親,憎恨著弟弟,懷抱著兩種衝突的情感。

不在家的這段時間,就像生長停止一樣,每天啃食著思念與憎恨,

被Uncle Jo說3歲只是剛剛好而已,長了個子,但內心還保有一方純粹天地,

要說他是全家最單純的人一點也不為過,就是這樣才會被蒙在鼓裡這麼多年......



「最近經常想起那時候的事情,當時我們兩個應該抱著對方大聲痛哭的。」

媽媽說著好久以前的往事,因為那往事造成的後果讓人心痛,

如果那時候把情緒發洩完了,是不是就不會有今天這局面?

哥哥也因為了解到媽媽和弟弟開心玩耍背後的真相,終於放下多年憤恨。

很多時候我都會鼓勵朋友或其他任何有心事找上門的人要正確表達自己的心情,

傷心難過而哭是對的,不要用笑掩飾自己的傷痛,或是用生氣企圖抹平自己的不堪,

那對自己的生理、心理都是有害的,把事情做足、做滿,就沒有餘地讓自己念念不忘了。

如果沒有辦法自己釐清情緒起伏的原因,身邊有很多人可以幫助你,

就像英真、海秀、東民一樣的人,我們都很歡迎(抱~)


「你最近還是能看到姜宇吧!如果看不到的話,就沒理由不找海秀了。」

Jo是眼睛雪亮的,他總是能夠把事情看透,拜託收我為徒!



「繼父事件發生那時,你犯了很大的錯,沒有和信任你的哥哥和律師溝通,

 這次你也在犯下很大的錯,丟下我離開,拒絕我伸出的手。

 這個通話結束之後,我死都不會再打給你了,跟你一樣,我說到做到。」

「等你找到姜宇存在的矛盾之處,你再來找我,我是真的真的很愛你。」


有個厲害的精神科醫師當女友就是不一樣......



從頭到腳仔細看過,發現了姜宇矛盾的地方。

這個三人漸漸重疊的畫面好驚人,直衝心頭,

跟自己內心的那個孩子和平相處,承認這傷痛就等於自己,

這真的不容易,我想應該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

真正面對傷痛的當下,很難受、很辛苦,但當一切都過去了彷彿如釋重負,

許久未見的靈感也源源不絕,只要內在小孩好好的,我們也能好好的。

這裡還前後呼應了赤腳跑的載烈跟丟鞋子給載烈穿的載范,神編!!!

打開心結的載烈,了解面對傷痛就是面對受傷的自己,恭喜你!!!

雖然現實生活的病患可能沒辦法這麼快就獲得改善,

但戲劇就是要帶給觀者希望的,我覺得這部真的很成功。


「今天見到姜宇一定要幫我轉告他,這段時間守護著我寂寞的男人,

 我真的很感謝他,還有,現在你身邊有我了,他可以放心離開了。」


這段跟過去的自己告別的戲,兩位演員都使出渾身解數,趙寅成哭得慘兮兮,

反而是都暻秀在扮演安慰的角色,載烈終於看清自己的痛苦,真的還好有姜宇,

讓他有個對象能夠依靠,透過安慰姜宇也像在撫平自己傷口一樣,

這段我自首,看中字有抽一張衛生紙......





And I need you most

大結局:每天都和自己說聲晚安




「如果,你偶爾想我了,就照照鏡子,作家就是我。」




「愛情不是為了對方要拋棄些什麼,而是應該去做些什麼,

 不要為了我拋棄妳人生重要的東西,你就按照自己的原定計畫,去旅行吧。」


放手讓對方自由,至少我們試過,到時候才能跟家人說自己盡力了。

這一年的分手是我看過最動人的愛了,因為是妳,因為我知道我最適合妳,

我們互相需要,就算過了一年也沒關係,我還是會愛妳,

就算妳不愛了,我也會讓妳飛。

這情感對比第3集劈腿崔說的「因為愛妳所以我忍住了!」

頓時覺得載烈跟海秀的關係成熟好多好多好多好多!

果然我們會因為對象不同,而有不同程度的成長!


「今天這一聲晚安,我就不對大家說,而要對自己說了。

 這段時間我一直在問候別人好不好,而且無數次地向大家道晚安,

 但是對我自己卻一次也沒說過,今天,各位也請向自己,而不是別人,

 問候一聲:『你真的好嗎?』然後道聲溫暖的晚安。」


我記得很久以前我在FB寫過一段話,不久前才轉貼到網誌:

自信是建立在對自己發自內心的欣賞,不用時時掛在嘴邊也會有人懂你的好,

我們或許習慣用驕傲掩飾自己的不自信,用自負隱瞞自己的真實面。

學習接受不美好,學習歸零,重新開始,

創造平靜,邁向真切的自信,從了解自己、面對自己開始,

我們一起學習,每天跟自己說說晚安,告別這一個24小時,重新開始。


所以我看到這段晚安電台完全被打到,有一種被說出心聲的感覺,

太喜歡盧姐了!整部戲讓我不停被打到(自虐?)


「現在孑然一身而倍感孤單的人們,有人正在為你進行著24小時的祈禱,

 請記住,哪怕是一瞬間,你們也未曾孤身一人過。」


還記得娃娃國王說著關於泡泡的故事,她說著:

「這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應該寂寞、應該孤單的。

 我有時候在家裡面偷哭的時候,我就會告訴我自己,

 我現在遇到的這一切,就是因為我以後真的找到那個人的話我就要揍他,

 告訴他:『你知不知道我真的等你很久欸!』

 如果你還沒有找到的話,總有一天他一定會出現的。」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幸福的權利,幸福從來就不是一個終點目標,而是一種能力,

在面對人生不同的選擇,走在不同的道路上,我們有沒有感受幸福的能力。


就這樣,8個禮拜的時間就這樣過完了,很感謝盧編金導和眾演員精準的詮釋,

讓大家開始重視精神科、諮商這個議題,引發討論本身就是一種成功。

我覺得這是一部描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羈絆,要怎麼樣能夠把這些關係理好,

對所有人來說都是一門功課,除了跟其他人的關係,也要好好關心跟自己的關係,

不要每次都最後才想到自己。當自己好起來了,身邊的人也會跟著好起來。


再來說第N次這部到底好在哪裡,音樂、畫面、演員、運鏡、台詞、劇情,

通通都是狠角色,沒有一個元素是可以去除的。

少了很多韓劇基本配備,沒有女二男二、沒有糾結好幾集的拖泥帶水,

因為所有角色本身的飽和度已經塞滿整齣戲,就不需要那些有的沒的,

這對一個快轉王如我來說,是完全新鮮的體驗,第一次看一齣戲可以不用快轉,

但後來想想,這不應該只是最基本的要求嗎?花時間拍出需要快轉的片段到底想幹什麼!


劇情編排完全符合起承轉合寫文章的要件,除了主角兩位的戀愛是現代範本,

我覺得這部戲的劇本也可以成為最優秀範例,應該是盧姐嘔心瀝血之作。


或許有人一生順遂,但我還是會推薦這部充滿傷疤的作品,

要懂得與他人互動,是活在這世界的第一條件,要相處就要學習同理,

而傷痕累累的人就更不用說了,看了之後,你也會像我一樣獲得力量,

開始嘗試告別過去的不美好,放過自己。


沒關係在韓文也可以翻為很好、很棒、很不錯啊,盧編最後一集透過載烈在電台的節目,

傳達給觀眾另外一件事,因為你和週遭人的羈絆,讓你能夠好好的

是友情、親情、愛情的關係,讓你不再只是一個人,有人可以擁抱,

有人可以寒喧,有人可以取暖。每當你覺得辛苦、難受的時候,

遇見自己一個人無法承受的情況時,記得身邊還有人可以求助,

不要總想著自己扛、自己面對(打到這邊覺得這也是我的罩門......) 

有太多太多太多是這部戲想探討的重點,等你們回覆補充了。


也要謝謝所有一起討論的網友們,

這次我們是真的要說再見了,記得每天要跟自己說晚安哦。

期待下一部神劇,或許我又會浮出韓劇水面也不一定~哈哈



***筆記區:

劇終的筆記區也要大總匯一下!

1.

我在直播時說的,砸番茄其實也可以是一個療程、課程,

因為我想起以前上課的時候用面紙沾稀釋顏料,往鏡子上丟,往其他人身上丟。

往鏡子上丟的時候可以觀察到這個人是否能夠坦然面對自己,

所有跟鏡子有關的訓練都關乎著自信心培養,

有些人在這階段就沒有辦法進行,也有些人從頭到尾都只看鏡子裡其他人,

可能是容易受影響,也可能對自己沒自信,當然還有其他可能就不贅述。

而丟其他人的階段,這是在看一個人的情緒能否有正確的表達,

像Uncle Jo他們這樣就是最好的狀態,完全把自己的情緒透過另類藝術創作的方式流導,

我有遇過因為對自己沒有自信而當場哭出來的人,他覺得這行為是針對他,

而不只是課程要求,也有些是想尋求他人安慰而假哭的,狀況百百種,

都有不同的意涵在裡面,但從沒有一次是像戲裡這樣歡樂到尾......

所以看到他們在砸對方番茄時,真的勾起好多回憶~~~


2.
歡笑二人組,從頭到尾維持讓人發笑的本領,史上最佳綠葉!


3.
 
韓國女星有兩位我認為的衣架子,穿什麼都合理,一位是全智賢,

另一位就是孔vely,這些衣服如果不是曉振歐膩,還真的穿不起!


4.
又一本會因為劇而大賣的書,上次為了戲而買的是《愛德華的神奇旅行》,

這次這本有點興趣,但沒有中文的樣子馬上放棄XDDD


5.

戲精才能啟用的近鏡大頭拍攝手法!!!


6.

我擷圖出至少16場kiss或bobo戲,但我的軟體最多就只能合成這幾張 

剛好可以讓大家想想看缺的是哪幾幕?哈哈哈哈哈哈



最後,分享一段吳念真在《這些人,那些事》裡的文字:

生命裡某些當時充滿怨懟的曲折,在後來好像都成了一種能量和養分,

因為若非這些曲折,好像就不會在人生的岔路上遇見別人可能求之亦不得見的人與事;

而這些人、那些事在經過時間的篩濾之後,幾乎都只剩下笑與淚與感動和溫暖,

曾經的怨與恨與屈辱和不滿彷彿都已雲消霧散。



文章完

留言

  1. 真的謝謝妳分享好棒的心得文♥
    每週都能透過你的文章看見更多劇中的深意
    也試著練習做更深更廣的思考與感受
    因為現在的自己還沒辦法寫出這麼完整精闢的整理與心得
    所以欣賞、了解別人的文字和想法對我來說是好感動與感謝的事
    借分享收藏 也期待你的下次出沒: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喜歡:)

      我只是透過文字寫出對這部戲的感受
      透過簡單的閱讀練習相信妳也可以辦到
      有很多是生活上觸類旁通來的感覺
      只要好好活著、好好呼吸、好好觀察都可以增進寫作力哦~

      刪除
  2. 哈囉,想請問你知道4.的書名嗎? 想看看有沒有英文版的,謝謝你的回答喔!

    也謝謝你分享的心得文:) 讓我能夠注意到當時沒注意到的細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書名是흔들리지 않고 피는 꽃이 어디 있으랴
      翻譯其實就是海秀在媽媽家唸的那首詩第一句
      "哪有不經搖曳就綻放的花朵"
      至於英文的我就不知道了
      作者是도종환(直翻是都鐘煌之類的)
      你可以用原文去搜尋看有沒有你要的~

      刪除
  3. 謝謝你的分享~
    感謝你用文字描述了我們對劇中的感受
    我也有許多的心情是與您相近的
    這部戲劇,讓我擁有許多深刻的感動
    很高興~和你一起感受這部美好的戲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謝謝你的回覆~
      一字一句都是我繼續書寫的動力
      也很開心有很多人對這部戲這麼有共鳴~
      :)

      刪除
  4. 謝謝分享寫的真好
    我居然看到哭XDDD
    劇中的片段一幕幕被勾起
    很多都是完全打中內心
    這部真的是很特別很好看很用心的韓劇
    希望以後有更棒的韓劇期待你再次出沒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我成功了!!!(以逼哭讀者為樂的作者哈哈~~
      下一部韓劇真的不曉得何年何月了
      最快會出來的可能是這部的音樂彙整心得搭配劇情
      或是【愛在】系列三部曲的電影心得

      不過......作者本人超難控制的
      有可能會先被不曉得什麼事激到而出批判文章也不一定
      ╮(-. -)╭

      對了~謝謝你喜歡這篇文章!!!

      刪除
  5. 因為主君的太陽認識孔曉振,
    因為曉振跟 "沒關係 是愛情啊"結下永久之緣,
    因為 "沒關係 是愛情啊啊"

    愛 上 了 你 的 貼 文,<3
    你知道曉振身邊有很多想和他 一起變老的朋友(河正宇其中之一唷XD)
    我也想成為其中一個:DD
    讓我們成為一起變老~ 一起變好~ 一起成長~(心靈相通的朋友啦>..<)
    感覺曉振像妹妹 我 想寵她 一輩子~!!! /你像姐姐 <3
    (在這一起活著共同修行的世界 有時 一句話 一篇文章 一部劇 一個行為
    就能改變1個人的一生)
    謝謝你分享ㄟ文章喔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愛我的文章!!!

      孔姐姐是超級演員,挑的劇本都是品質保證,
      也有旺夫特質,跟她搭檔過的男演員都紅了又翻紅,
      超喜歡她!!!

      這部雖然她的角色很多時候感覺起來很"盧"~
      但正因為詮釋的人是她,我完全可以接受她的表現方式,
      愛死了只能這麼說......

      一起活著一起成長吧!!!

      刪除
  6. 到現在還是無法抽離劇中的很多觀念 尤其是駱駝理論 太真實了 時時刻刻的帶著自己在生活裏思考~
    甚麼時候才能不再想念載烈和海秀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lilyma嗎?
      因為記得很清楚lilyma有說過駱駝理論
      如果不是我先說不好意思哈哈哈

      我覺得這部戲很成功還有一點
      不需要讓自己不去想念劇中角色
      他們已經真實的像是我們生命中的一部分了
      想念也是理所當然的~
      帶著這部戲給我們的養分繼續生活
      盧編大概也是這樣打著算盤的吧~~~

      我以為我已經出坑了
      但寫完這篇心得後還是時不時會想起戲中的畫面
      甚至在劇已落幕兩週後還是有些新的想法冒出來
      如果可以我會想把這些想法再整理一下編寫番外心得吧~

      刪除
  7. 我是啊
    謝謝你記得
    因為駱駝理論帶來我過去思考很久問題的答案 就那樣"噹"一聲 喔 原來就是這個道理~~~~

    在生活裡 無時無刻不存在著這個道理的印證

    期待翻外心得

    我到現在還是會回顧這齣戲~`

    這是第二部讓我回顧的 上一部是秘花 但是只限於其中幾段玄彬重要的話語

    可是這部卻是從頭開始回顧

    已經重看很多次 但是還是需要慢慢看

    非常期待你的心得文

    謝謝你分享

    回覆刪除
  8. 補充一些
    我喜歡載烈和泰勇的背叛階段 那是一場很真實的生活

    也對於載烈的軟心腸 很心疼

    就是這樣的性格 他才那麼痛苦的過日子 ~~真是個仁慈的男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喜歡載烈跟泰勇那段
      現實生活當中就是真的沒辦法說斷就斷
      有好多男女關係也是這樣

      太喜歡這個編劇的觀點了
      番外篇可能還要再等等
      這陣子忙工作告一個段落才有空閒開始整理
      謝謝妳囉~~~

      刪除
  9. 看完你的文章讓我再度淪陷在沒關係當中~在看這部片真的讓我更加深愛布利的演技~也讓我看到那個極力想隱藏因為過去傷痛的自己~我們都在等~等待那個能讓我們鼓起勇氣伸出手的那個人~相信到時的甜美是現在的必經路。
    好愛你哦布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部戲會慢慢發酵的,從第四集結尾我被拉下去之後就深深這樣覺得:)

      刪除
  10. 謝謝你的好文~
    淚眼讀著文,深深被打中!!!!

    回覆刪除
  11. 一直忘記要回覆
    謝謝你的肯定!!!!!!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