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觀劇心得】沒關係是愛情啊7-8 感觸多到來發神經認真分享了



(全文同載於PTT韓劇版)

依照慣例先上茶,來個播放清單


先說一下這篇務必看過劇再繼續閱讀
先說一下這篇務必看過劇再繼續閱讀
先說一下這篇務必看過劇再繼續閱讀


--------不--------然--------會--------被--------雷--------慘--------
當然如果你只是想了解心理諮商也是可以直接點閱讀更多

開始總要來點廢話時間,有上茶了我們就嗑嗑瓜子閒聊一下,可以直接忽略也沒關係~
雖然我的確有在做諮商,但跟拿到證的心理諮商師不太一樣
想了解更多有關證照方面的嗎?快點這個
[ 感謝 ] 過關斬將這麼多年,終於換來一張血淚「心理師」證照!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我覺得這位諮商心理師把他一路走來的過程寫得很詳盡
對這方面有興趣的人值得花時間閱讀

除了考證照的過程也有良心建議告訴你怎麼判斷自己適不適合,再點這個
[ 解惑 ] 請問我適合當諮商心理師嗎?我對這個行業是否有什麼迷思和誤解呢?


閒聊開始~(意思就是不想看可以跳過)
我讀的是醫學大學,不過是跟當醫生沒什麼關係的行政相關科系就對了
雖然一直以來都很想進心理諮商系,也會選修相關科目
但每次在萌生轉系想法的時候就是會被這類資訊搞得打退堂鼓,還好幾次咧!


簡言之就是想開始就趁年輕叭哩叭哩(就快一點的意思)
不年輕的就要有強壯意志告訴自己要好好堅持
我就是以前不認真一直嫌煩、怠惰就錯過黃金歲月了
(咦~真的要注意時間流逝......)


不過也幸好有很多管道可以學習這方面的專業知識,還有很多補充書籍可以吃
更幸運的是大學畢業就有公司願意用我,諮商是課程之外的服務
所以才說我確實是老師,也有做諮商,但跟完全被認證的還是有壕溝之隔


--------很--------長--------碎--------唸--------結--------束--------


我真的覺得盧編每次出擊都做足功課,這種劇本生出來少說也要陣痛個好幾年吧
角色規畫的細膩度,完整到一個,哪一天張載烈那樣的人走在我前面我也不會發現
意思就是他筆下的角色,個個都很像你我生活週遭會出現的人
我們每個人都是,沒有絕對的善惡,黑與白一定同時存在,用不一定的比例調成人生
噢!對了,關於張載烈走過我面前那個,外表不一定在討論範圍內......
長得像趙先生怎麼有辦法忽略XDD



這部戲一開始就用甜美的包裝來引誘你,演員陣容、背景音樂、畫面唯美等
當你發現他是豬籠草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欲知為何豬籠草請爬之前心得)
又當你曉得他們每一個就像洋蔥一樣可以一層一層剝開好多驚喜時

你  已  經  淚  流  滿  面  了  !!!!!!

(再說一次編劇你這樣對嗎?對阿怎樣!)


我是個很容易認真的人,只要認定是對的就會更認真,工作認真、閱讀認真、感受認真
連看個戲都發瘋到發認真文來釐清很多人原本認為的跟真實的情況
有時候都覺得這種完美主義追根究柢的做事態度有時候很煩人(真心歎氣,唉~)



--------名--------詞--------解--------釋--------開--------始--------



**思覺失調(精神分裂)症VS解離性人格疾患(人格分裂、多重人格)


精神分裂症在今年6月正式改譯為思覺失調症
原本的名稱很容易會讓人產生人格分裂的錯覺印象(文字遊戲文字遊戲~)
因為schizophrenia在希臘原文中指的是 「分裂的心靈 」(split mind)
不只譯名,連希臘原文都會讓人以為是不是分裂的不同的什麼東東
但實際分裂的心靈說的是這樣的人他幻想與現實中的分隔線脫節了,模糊了
(想了解更多可能跟載烈有關,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再點精神分裂症

簡單又大致上來說就是分不清楚真的跟假的!(咦~是tvN台的尼莫cp嗎?誤)


「24個比利」「第一人稱複數」「我遺失的時間」等書中出現的則是因兒時創傷
多為與自己親密的人是加害者,對自己做出那個年紀完全無法理解的事情
有身體虐待、情緒虐待、甚至更糟的事件帶來的壓力
是說大概任何年紀都無法理解,只是因為年紀還小無法應付那個狀況
就從心靈裡完全發展出另外一個人格來承受傷痛、被施暴的當下
也因為完全不同的人格,連記憶都可能被隔開造成記憶斷層
所以有很多是成年後因為某些契機才發現,也可能不一定會發現

再簡單又大致上來說,就是患者一個身體裡住了一群人
可能有不同性別、年齡、個性甚至國籍
而這群人各司其職,是幫助患者能夠面對各種情況的小幫手(?)
也有一些可能透過破壞來保護自己的住戶(有些是因為這個角色而發現罹病的)
這些人可能互相知道對方也可能不,而這個病本身其實也存在滿多爭議的
相關爭議問題和可行治療方式就不在這裡贅述,可以參考書籍們

所以,兩者是不同的!




**思覺失調(精神分裂)症VS妄想症(幻想症)


妄想(幻想)是指與事實不符合的想法或理念
這樣的患者主要的症狀是思想上的恣意妄為
舉例:被害妄想症
覺得任何情況都有生命危險、電梯裡的人都要害我(你以為是美國隊長2嗎?)
患者會"覺得"周遭的人對自己有某種惡意對待的作為

簡單又大致上來說就是患者會想像很多跟自己有關的劇本
被跟蹤、被傳染、確信另一半外遇等都是劇本之一
然後以為周遭的人是演員,劇本可能與真實生活的情境有關,但不是實際會發生的
英真姐夫的疑妻症有可能就是忌妒型妄想症(只是可能嘿!)


再來就是劇裡載烈的幻覺,思覺失調顧名思義就是思(想法)與覺(感官訊息)出問題了
所以他的症狀不只是幻想(在腦子裡),而是有具體的感覺(活生生的姜宇)
有視覺、聽覺、觸覺等資訊的完整構築了一個畫面
(但多數會出現的是幻聽,像劇裡要發展成幻視較少)
海秀有說有些是看見蛇、看到屋頂倒塌,安不疼(韓文anyway~)情況因人而異

一個是以為會怎麼樣,一個是彷彿經歷了怎麼樣
所以,也是不同的!



--------名--------詞--------解--------釋--------結--------束--------



老實說我很開心看到,跟心理疾患有關,任何作品形式的呈現
看到幫心理諮商建立好的形象更是開心(盧編真的,我叫你姐!)
就說了諮商師不是妖魔鬼怪,也是人,也會出問題!
就算你做了再多心理準備,在跟個案一起面對的時候也會有力不從心的時候
不管你有多大壓力,基於個案資料的隱私維護,能跟家裡或身邊的誰分享?
所以其實劇中的相互諮商是確實存在的(不然是要累積壓力自己爆炸膩~)
也都各自有自己心裡的關卡要過,沒什麼兩樣!


慢慢試著敞開心胸,沒有叫你馬上就走進諮商室,可以從市面上可接觸的資訊開始了解自己
我個人很推薦歐文.亞隆(Irvin D. Yalom)的心理治療小說們
每本都好讀好懂又好貼近人生,也是個可以叫哥的人物(誤)


除了他自己本身的專業心理治療背景之外
還加入哲學觀點來協助讀者看清事情原貌
這很重要!畢竟心理學跟哲學一直都是好朋友


其他較從專業角度來詮釋的書籍如果真的讀不下去也別勉強自己去接觸
等你覺得自己準備好要開始讓自己好起來,我想所有從業人員絕對是隨時歡迎!



-小分隔島---------------
關於這禮拜的7.8兩集,在過年歡樂中帶有淡淡憂傷,雖然歡樂部分很搶注意
根本兩個小時內容,都要戴用簽字筆厚厚塗黑的墨鏡(fr. lico,我真的覺得超好笑!)
才能避掉需要可魯的日子,但仔細品味,縫隙中穿插盧編埋下的新伏筆
我叫妳姐妳告訴我!心理上有問題的載烈怎麼可以再給他生理上的問題!

我!        不!        依!

但我想最後我應該還是會乖乖接受盧姐(不管,她現在就是直接晉升姐地位)的安排
誰叫她可以寫出讓我這個容易認真的人拍案叫絕又發動更認真模式的劇本
我真的很容易因為不對味就瘋狂快轉,看完又認真覺得浪費時間
但這部真的從頭到尾乖乖看完,沒有快轉!


然後呀~因為光名詞解釋就很傷腦筋,再來這禮拜閃光心得其他地方一定也很多
我就只劃幾個片段重點來騙吃騙喝一下XDDDDD

1. 被用針筒狂捅,還是親愛的哥哥
    如果載烈年紀還小或許有可能真的會出現新的人格XD
    不過依他這麼可以同理哥哥立場也不一定會就是了(我好煩~哈)

2. 我叫你哥/姐(這句超好用!)拜託!有沒有人能告訴我
    EP07裡載烈跟媽媽通話,還有EP08載烈跟媽媽說話那邊的BGM到底是什麼!!!!!!
    我用盡所有方法都找不到,只聽到歌詞好像有說
    當我最需要你的時候  我像個風箏般飄著(當然是英文)之類的
    如果是這樣的歌詞真的很親情催淚欸!!!(親情真的是我罩門)
    這時候很想叫演員通通閉嘴,讓我專心聽歌不行嗎!?(又因為音樂而失去理智的人)

3. 等深夜中字看到桌上一堆佳餚,真的好想吃,肉、雜菜、煎餅!!!!!!

4. wuli Uncle Jo在車上的這個動作怎麼這麼可愛!!!!!!!
    開啟傻笑模式居然是在東民身上,真的越來越被他的魅力吸引(載烈我沒差~)


5.「沒有不經搖曳便綻放的花朵。」不就是我們說的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嗎?不過上面那句搭酒挖!

6. 我不想管結局是不是有人說的OST2 MV前面,海秀一個人站在萬毛座那邊
   不想管她是不是一個人或者懷孕有沒有的事情,就好好享受看戲的過程吧!


-小分隔島---------------
我一直都覺得人的心理很奇妙,或者該說腦袋裡裝的東西很讓人讚嘆
我們會因為什麼原因造就現在的這個樣子,這是我從小就好奇的
常舉的例子就是起步相當的雙、多胞胎(噢!容我岔題一下,我好愛宋隊長家的民國國ˇˇˇ)
還是會養成不同的性格,沒有人會一模一樣,而這都跟原生家庭有極大的關係
從小到大接觸過的人、事、物也是性格養成原因,這也是為什麼
不要只看一個人做了什麼就責備或批評,要always好奇他為什麼要這樣
當你了解越多原因你就擁有同理他人的能力了
人人都可以化身池海秀、Uncle Jo啊!!!
不要管什麼專業資格,你也可以陪伴你身邊的人、帶給他力量......
有很多治療都是很需要社會支持力量的you know~




-小分隔島---------------
延續上集心得,我又要來分享本週音樂,雖然這首一定有80%聽過了
但我覺得主歌接副歌馬上就被撞到的感覺很像這齣戲,常讓人瞬間被打到......
不過歌詞好像比較傾向崔浩(瘦5公斤)的心聲就是了XD
Fun.- We Are Young ft. Janelle Monáe


打完收工,鞠躬謝謝看完落落長沒有煩躁的哥/姐!
(我真的覺得我很煩,這麼認真幹嘛,咪安!)
還有再次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有任何不錯的心理相關呈現作品也要分享給大家嘿!
我們也來互通有無一下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