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觀劇心得】沒關係是愛情啊 每個自己都是片段、破碎的總合


沒關係是愛情啊 괜찮아 사랑이야 OST/BGM playlist fr. Daum

這真的是最後一次了(cue一下阿妹來唱"最後一次"吧,天哪洩漏我的年紀!)
我這次一定會把該說的、想說的都說完XD
保證不會再有下次的沒愛文了 哈哈

(全文同載於PTT韓劇版)


OST - Slow Romance


愛 是可以一起面對傷痛的勇氣
  是可以一起分享所有大小事的平凡幸福
  是互相理解、一起成長的過程

而最幸運的 莫過於有一個人 你愛他 他也愛你......


「沙漠的遊牧民族,一到晚上就會把駱駝拴起來,可早上又會解開韁繩,
 像妳看到的這幅畫,即使如此駱駝也不會逃走,
 因為牠會記得被拴在樹上的夜晚,就像我們會記起過去傷痛一樣。
 過去的傷痛、心理創傷,會拴住現在的我們的意思。」~張載烈 EP06


前三集在鋪陳每個角色的形象時,我還記得第一次看見載烈房間的感覺,
那時候我以為他就只是個強迫症患者,後來第四集開始慢慢撕開傷痛包紮時才曉得,
一個承受如此不堪事實的孩子,他花了多少力氣才能讓一切"看起來"很整齊,
按照顏色擺好,彷彿很有條理、很乾淨,象徵他急欲擺脫那個混亂的過去一樣,
你有多不想面對,他就會以多大的力氣抓住你不放,這也是我的人生教會我的,
也是在第四集揭開發掘姜宇真相的序幕時,我被盧姐牢牢抓住了!

每個人的心底都有好多個故事,跟不同的人相遇後發生的一切,
用不同的方式寫下的記錄,都留存在心底,重要的是我們怎麼與這些故事共存。
我想大家都知道我=我的喜怒哀樂=我的過去、現在跟未來
不管好的壞的善的惡的美麗的想丟棄的都烙印在心底,有了痕跡,
你否認任何一個部分的存在,就是在否定你自己,心又怎麼能夠平靜呢?


OST - Slow Motion

其實,人活一輩子,最後剩下的就是回憶,
在回溯過往中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當自己覺得不虛此生時,才能沒有遺憾的離開。~李偉文《迷路原為看花開》

最厲害的戲劇能讓觀眾回想自己的人生,看這戲時相信大家都彷彿心靈洗滌了好幾遍。
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不是只有開始與結束,在那之間的每個瞬時都是舉足輕重的,
點點滴滴都是建構起完整畫面的素材,每個人都可以經歷最美的生命,
不一定完美卻可以成為最美,這就是殘缺的完整。

因為缺乏而懂得如何圓滿,內心的匱乏會讓人獲得更多,只要你懂得品嘗每個瞬間。
傷心難過生氣快樂都是過程,是我們面對事件的情緒而已,如果因為任何外力干擾,
讓壞情緒產生,要記得糟糕的不是自己,只是情緒、感覺在作祟罷了。

很多找我諮商的人甚至我自己也會,因為其他人或發生的什麼事,
而開始對自己產生質疑、不信任,死命鑽牛角尖,這時候就掉入陷阱裡了。
人不可能永遠堅強,但要練習讓自己從情緒裡抽身,才能看清楚事情本質,
而最好的方式就是正確表達所有的感覺,這好像說來簡單,卻是我們一生的課題。


「最近經常想起那時候的事情,
 當時我們兩個應該抱著對方大聲痛哭的。」~張媽 EP15


雖然這是我在1-16那篇心得裡就說過的,但真的太重要,一定得再抓出來多補充一下。
嬰幼兒時期我們很單純,開心就咯咯笑,哪裡不順就放聲大哭,活著本來就是這麼簡單。
漸漸的長大,學會很多不同的情緒展現,感受到不是每件事都可以直言不諱,
就開始隱藏起一些感覺,難過時不能落淚,因為我們被教導要學會堅強、獨立,
生氣時還學不會好好說出口,就被指責這樣不對,要懂得諒解、同理他人,
一個連自己的情緒都還不能同理的人,要怎麼同理他人?

情緒不能隨便拿來發洩,但一定要有管道可以流導,
面對所有當下是最好的方式卻也是最難辦到的,
我也覺得這很難,但人生不是喊著很難很難就可以不思長進、停滯不前的。


OST - Blue Day

在我遇見你之前 我只是我
而在遇見你之後 我還是我 卻多了很多


「你也相信愛情總是只會帶來幸福、悸動、開心和勇氣嗎?」
「應該還有痛苦、埋怨、疼痛、悲傷、絕望和不幸吧!
 而且還會給予你戰勝這些的力量,要到這程度才算是愛情吧!」~池海秀、張載烈 EP05


當你遇見一個新的人,到一個新的環境,在你身上會產生重大撞擊,
重新排列組合那些過去以為的認知,所以遇見新人事物也會為自己帶來不一樣的特質。

我雖然有醫學背景,但看這部戲的時候卻不會把焦點放在那些治療的細節,
而總是把重點放在角色互動的過程,不管是親情、友情、愛情,
在這部戲裡的刻畫都相當細膩,這也是之所以能忽略醫療細節的原因,
重要的不是治好病,而是他們為了一起存在而努力對話的模樣。

載范這個角色背負了承先啟後的重要轉折效果,所以第一集鏡頭一開始就帶到他,
(那時候我點開還以為是不是看錯戲......XDD

在他與東民相遇之後一點一滴改變的模樣是我們有目共睹的,
東民讓永遠的純真張三歲長大了~

洙光在遇見載烈之後,有了一個可以當模範學習的對象,
剛好這個學習的對象又是個異於常人的貼心鬼,十分為他人著想,
(就是都不好好體諒一下自己,唉~)
所以給的建議都簡潔扼要,完全人生重點整理,
讓洙光心甘情願叫他哥又改變造型,還成功追到高中少女!
(李太沒關係已經下檔了~看"沒關係是財閥阿"裡的光洙露腹肌!)

而兩位主角的相遇更是神奇旅行的開始,
我很喜歡看他們假吵架之名行討論任何議題之實,
每個辯論的鏡頭都火花四濺,超級過癮!
談話電視節目、電台節目和休息空檔、沖繩旅行找飯店、搬家幾日未見等,
沒有一絲多餘,看戲都要十足認真,完全沒辦法放空、偷懶、快轉......

這些辯論片段如果在我們生活中都能實現,就不會有溝通不良的問題,
上一秒還吵得不可開交,下一秒就迅速合好bo起來了,
冷戰對他們來說一定是字典裡沒有的東西。

也因為對方的關係,過去背負的傷口慢慢癒合,還都學會了怎麼跟家人相處,
在經歷了這些之後還能攜手並肩一同分享人生,這樣的愛情真的才是載烈說的那樣,
一個蘿蔔一個坑,我們不是海秀,就不會有載烈出現在我們身邊,相反也是,
但......一定會有最適合我們每一個人的人生。


OST - Timeless Slow

除了心與心相遇後一起成長的故事,也有相識多年更加理解對方的情感描寫,
東民和英真之間就是這樣的故事,這部戲裡最愛的就是他們兩個了!

坦然面對彼此,因為失去對方而瞬間成熟的自己,說是失去,但其實一直在身邊,
以好友相稱,雖然空了一塊卻也多出很多收穫。
會這麼有感觸是我也有相類似的故事,總以為失去的最好,繞了好大一圈才發現,
最好不是因為他真的最好,而是因為失落的曾經再也回不去,只能懷念,
才成為了最好,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初戀總讓人難以忘懷,只因那是最初的失去吧...

兩位大前輩本身就背負許多過去,但他們懂得怎麼與之為伍,
也提取一路以來的經驗來幫這些後生晚輩們,沒有距離感的前輩太令人尊敬了,
我總是期許自己要成為這樣的人,一個能完全同理他人的人,
Jo~拜託收我為徒!!!(最後一次了讓我再喊一下就好!)


OST - I Love Party (Vox Ver.)

We're all mad here.
~Cheshire Kitten《Alice in Wonderland》

好多傷心的人求助心理諮商師、精神科醫師,
我想能說的能做的該說該做的都做了,最重要的還是在那個傷心的自己,
看看那個難過的自己,躲在角落的自己,牽著他的手,帶他走出來。

姜宇是載烈心中的自己,洗腳那段到現在還是歷歷在目,
陪著自己到最後的人只有自己,只有你好了,才有力氣好好處理其他事情,
劇裡也不停說著患者的意志是能否治療成功的關鍵。
如果你看戲覺得羨慕裡面角色,哀怨自己為什麼沒有這樣的人在身邊,
那就只是在浪費力氣,在要求外在世界所呈現的人、事、物之前,
先想想自己是否已經成為對等的那個人。

必須要在對等的雙方都存在時,等號才是合理的運算符號。
你希望自己成為什麼樣子,不可以只是說說而已。
那個想讓自己好起來的力量超出你想像很多很多,是推動改變的原動力。
想做某件事情,不是訂下時間說好某年某月某日開始執行,
而是在你還沒意識到的時候就已經開始一切的運作了。

載烈是個體貼他人到忽略自己的人,海秀是個能同理他人卻也同時利己封閉的人,
他們身上的所有個人特質,伴隨自我成長讓相對的等號成立,才能瞬間迸出強烈火光!
而這之前的努力是我們還來不及參與的,我想也是那些瘋狂的曾經讓這個等號成立。

沒什麼好羞愧的,在你心中只屬於自己,所有不被他人完全認同的片段,
都會被稱為瘋狂,每個人都有,真的沒什麼...學習怎麼跟這些瘋狂一起在狀態裡就好。

洙光說365天只有幾分幾秒是處於發作的狀態,我們又何嘗不是?
看這戲真的無時無刻都在觸動心靈深處,隨便一段對話都能咀嚼好一陣子。


OST - Green Grass

最後的最後,容我再歌頌最後一次這部劇組獲得精神分裂症
協會感謝狀的戲(硬是要跟PTT韓劇版上面那篇新聞斷句一樣XDD)

謝謝這部戲讓我們看見自己,看螢幕裡的畫面,
腦子裡卻好像在上演自己人生的跑馬燈,那感覺煞是奇妙。
謝謝演員們精準到讓我完全不會有出不了坑的煩惱,
就像是閱讀完一本好書、看完別人的故事,會回甘、會反思,僅只於此。
謝謝運鏡、配樂讓人沒時間思考就一頭栽入他們生活的世界,
每個cue點都下得恰到好處,儼然視聽饗宴。
謝謝盧編仔細琢磨字句珠璣,被台詞打到的感覺真的太美好了,
發了瘋的想要收藏劇本書阿!

這些都是缺一不可的元素,少了哪一個都不完整了!
當然還有一起看戲的大家,每週水木有一群傻子坐等看見自己,謝謝你們(鞠躬)


我總算把這篇交代清楚了,yeah~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誰叫我自己放話說什麼還有一些想法...XD



估掰~

- 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我承認我是傻子。 -



留言

  1. 看著妳寫的心得,是一種很幸福的感覺。讓最近心中因為友情空位所感覺的傷痛,得到很大的安慰。如妳所說,這部戲讓我們看見自己,而看到妳寫的心得文,讓我更知道要了解自己,喜歡自己,傷痛才能得以痊癒。其實之前就發現你的心得文了,但就像捨不得看完這部戲一樣,1~16集的觀劇心得,我一直到今天覺得自己心靈較平靜的時候才上來看,沒想到剛好又發現妳這篇對我來說像是加碼放送的心得文,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
      我只是寫出自己的想法而已
      謝謝妳把這篇當成加碼放送
      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棒的鼓勵

      這部戲就是有超乎人意料的魔力
      入戲同時也入了自己的過去
      我實在很難想像還有其他可以超越的戲劇了...

      刪除
  2. 謝謝你
    讀完妳的心得 才覺得又整理一次腦袋
    三不五時 還是會再點開來看看劇和妳的心得 好像可以得到理解和平靜

    只是啊
    甚麼時候 才會有下一部ˇ像如ˇ此好看的劇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三劍客滿不錯的
      只是還沒有想寫的感覺
      又一週只有一集還分三季

      沒愛應該是確定貢著了!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