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觀劇心得】沒關係是愛情啊5-6 沒關係我們可以互相療傷



(全文同載於PTT韓劇版)

在開始之前一樣請大家先準備好音樂,我真的覺得我沒有音樂會活不下去
所以我在等LIVE時沒事做按了幾個左鍵收集了播放清單:
還沒有檔案在電腦裡的可以點開來搭配,想像他們就在你身邊(yeah~)


然後因為以下心得會5、6兩集不停穿插著
所以如果不想被哪一集雷到就先別往下看


再因為這集實在太多看點了,所以整篇會有點長,要有心理準備……



--------有--------雷--------小--------心--------切--------開--------


在正式開始之前(到底要開始幾次),我先分享一下第一集看到載烈房間
那種顏色分明的感覺,特別又有三種顏色排列得很清楚,
那時候只覺得這就是強迫症沒錯,沒有多想太多有的沒的
但是看到第六集,載烈打開他的防空洞(不是朱中one),注意力被牆上那幅畫吸引
連畫都是紅藍黃為主色,就想到之前諮商時跟父母分享從孩子眼中看的世界
永遠都是最純粹、最乾淨的原色,單純的紅、橙、黃、綠、藍、黑、白
他們無法說出薄荷綠、鵝黃、湖水綠、卡其這類曖昧不明的顏色
雖然他說海秀很純潔讓他覺得有壓力,但是張先生,最純潔的根本是你吧!
才會在收到海秀訊息的時候露出那種純情小夥子的表情呀你!!!



盧編根本是要讓大家了解心病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你不承認自己有問題
海秀在EP5後面就有說到「有80%的人都有精神病,每個人都患有輕微的精神狀況。」
我真的覺得承認自己有問題不是一件可恥的事情,雖然這是目前我們常見的狀態
Uncle Jo更是在後面去大邱的路程中提到
「精神病患者們,全都被當成怪人,大家都像瘟疫一樣避開他們!
如果飽受很大的壓力,是人都會出問題,搞得好像自己都不會得精神病一樣!」
因為這段話,我真的想拜趙叔叔為師,我要為了不相信你是海秀初戀而鞠躬道歉!
怎麼這麼有智慧!如果大家都像他一樣觀念正確就好了(我在說夢話不要管我)


說真的啦大家,小問題累積久了會變大問題
預約精神科醫師、跟諮商師聊聊真的沒關係啦!


而事實就是精神病患者不是每個都像飛越杜鵑窩裡的一樣很好分辨
從外觀上看起來根本跟”一般人”沒兩樣,像載烈也覺得慧真就跟平凡人一樣
(其實你不知道的是除了強迫症之外你也有別的問題)
聽到他好奇精神分裂症患者到底會看到什麼幻覺時
我真的難以想像當他曉得姜宇是他幻想出來的人物會有多震撼
趙寅成的演技又要更上一層樓了(我由衷相信著)



海秀問載烈是在哪裡學來可以克服痛苦、抱怨、疼痛、傷心、絕望、不幸的愛情
載烈回她「向一個我瘋狂愛著的女人學的,她的名字叫媽媽。」
憑著這句話我100%斷定媽媽絕對有問題,至少她沒說出真話一定有問題
但是猜劇情走向這種事真的太煩躁了
管他監視器看到的畫面是不是只有載烈一個人摔來摔去
還有那個逆向行駛的車子是怎麼回事就略過不管它了


在這兩集裡可以看出海秀根本在意載烈得要死,聽到kiss就像炸彈爆炸一樣
糾結著不是一直對自己心動的那傢伙,一直說不要跟我講話、罵他風流鬼
我覺得在某種層面上海秀還沒有真正面對她的問題
從知道問題到有勇氣正面對決還是有幾步路要走
雖然她知道自己有焦慮症,也跟患者說過要有意志戰勝就有100%治癒成功的可能性
心裡的陰影,愛情=背叛的深刻記憶像鬼影一樣緊緊跟著(她是太陽她看的見鬼)
想打贏心魔真的很難,但是看她願意跟Uncle Jo坦承對那個吻是喜歡的
也沒有想起媽媽的時候,我都想歡呼了
不過厚~載烈也說過,喜歡的女人說不要做的事就不會做
所以海秀呀~我覺得下一次想親該是妳要主動了!



這戲的拍攝手法除了大臉特寫捕捉演員情緒之外
所有BGM的cue點都恰到好處(多一分則太肥少一分則太瘦)
我最愛的Hero會在每次載烈要面對小時候傷痛的時候悠悠出現
EP6小載烈要躲進茅坑的瞬間Let me go~點下得剛剛好
完全激起我心疼的感覺到最高點(這個因為音樂而屢屢戰敗的傢伙)
然後海秀在聽完載烈遭遇後什麼也沒說,只對著前方的載烈說了聲
「一起走吧!」
如果諮商師都這樣的話生意一定很好!大家都掏心掏肺


另外,雖然我們一直在歌頌OST、BGM cue點多準確
但這部還有一項值得稱讚的拍攝手法則是完。全。空。白
沒有任何音樂,光靠演員的情緒表達也能把整個空間填滿
我指的是海秀走進載烈浴室的那段,他們兩個濃烈的情感我沒戴眼鏡看也感覺得到(?)



愛情會帶給我們戰勝不幸的力量
載烈是一個完全跟著感覺走的男人,而海秀則是完全抗拒感覺的女人
他說:「不問妳的想法,感覺如何?」
她說:「不管問我幾次,10次也是No!」
我相信在她接受感覺的瞬間,焦慮症就不藥而癒了,這是載烈治癒的
而海秀的支持與陪伴則會幫助載烈好好面對他的精神分裂症
這根本是溫馨到爆的故事阿,這個豬籠草真的是……(我躺平坑底了,你呢?)



最後有幾個滿片段的內容分享給大家

1.哥哥在監獄裡說得自己有多好人,結果出監獄又故態復萌
  在Uncle Jo那邊亂來,還跑去捅弟弟真的太可惡我都差點相信他了欸

2.載烈對著海秀的半裸說我想讓她更火大一點,這時候就不太純真囉~

3.完全陷入Uncle Jo的魅力裡,要海秀上車用光速倒數123
  發火只有一瞬間,下一秒馬上好聲好氣叫電話裡的人不要哭
  小木屋旁要跑向公演場的跑步姿勢好可愛>///<

4.每次海秀、載烈在談話的時候,旁邊兩位室友認真看好戲的樣子真的很好笑

5.洙光呀~不是造型一樣就會跟張作家一樣漂泊呀~
  還有也不是一句我叫你哥就可以無限上綱阿

6.花癡一下:布利歐膩在這部真的美到我需要可魯
  戴墨鏡的那兩套服裝只有她撐得起來!
  每個禮拜都在期待她的服裝搭配出新高!



最後的最後呢~因為這禮拜只有新增一首OST
音樂控如我想分享一首乍聽很歡樂,細看歌詞透露淡淡哀傷的好歌(跟這部一樣)
Of Monsters and Men - Little Talks

可能有人聽過,畢竟是去年的作品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