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觀劇心得】沒關係是愛情啊9-10 沒關係是人生啊




(全文同載於PTT韓劇版)

依照慣例先上高山茶一杯,來個更新越來越長播放清單:
沒關係是愛情啊 괜찮아 사랑이야 OST/BGM playlist fr. Daum
(加上最新釋出的OST和BGM)




---------------我想會看下去的都知道有雷--------------



今天的閒聊我覺得很重要,還是看一下好了
先從兩位版友在上一篇的回文補充開始(整理過)


XDDDD555:
補充台灣諮商現狀
如果是學生無論哪個階段,都可以去輔導室和學輔中心
一般民眾的話,以自行開業的諮商所為主或是醫院有附設的諮商中心
我是覺得我們可以做的是多做預防教育,宣導讓大家對於諮商有更多認識
我都從親朋好友教育起XD
(看到沒老師在說有沒有在聽,要好好宣導哦~)


ifish2345:
補充一下,妄想illusion和幻覺hallucination都是"症狀"
不會各自稱為一種疾病,是一種病的表現
而思覺失調症就是一種疾病,幻想跟妄想是在其中可能出現的症狀
現在精神科也在努力將名字改爲身心科,爲了讓歧視的感覺消失
鼓勵大家正視身心的問題,大家可以多幫忙宣傳哦!
(就是要大家多多拋出跟這議題相關的對話,我覺得我認真是對的哈哈哈)
(也因此希望大家有什麼想法就說吧~~~)




---------------閒聊開始之我有問題該找誰---------------

雖然我在上一篇心得有在回覆裡提到關於諮商心理師、
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師、社會工作師等相關工作者是另外一個話題
但好像也沒多少人有想要知道的樣子,不管!我就是要用這個來閒聊!


---------------今天正式閒聊直接送上名詞解釋---------------

***精神科醫師
以精神病學為專業來做研究、學習的醫師,負責治療精神病患
有授權配藥、進行身體檢查、心理治療和一些需要照片子的項目(MRICTPET)
所以如果有出現嚴重的精神疾病症狀,像是幻聽、妄想或是長期的情緒困擾
(就是用對話、叫你放輕鬆都無法解決的障礙,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的那種)
就可以去找精神科醫師,另外還有一些涉及腦部病變的(像意外或天生的特殊生理狀況)
而精神科醫師通常是醫學院七年訓練畢業的專科醫師,領有醫師證照與專科證照
(不清楚韓國法規,但依台灣的分類來說
 戲中海秀、英真、Uncle Jo他們應該都屬於這個(都有用藥~)


***臨床心理師
跟上述是連貫的,經過精神科醫師的藥物治療後較為穩定者
醫師評估有需要心理治療就會轉介臨床心理師
當然如果精神科醫師本身也像海秀一樣會諮商就不一定了
臨床心理師比諮商心理師多一些精神醫學的訓練與經驗
相較於諮商心理師,較偏重病理觀(畢竟他在臨床~)
臨床心理師就沒有開藥的權限,但他們可以透過醫師醫囑進行實行測驗
提供醫師需要的資訊(所以也還是要醫師的同意這樣)
臨床心理師通常是從臨床心理研究所碩士學歷畢業,並考取臨床心理師執照
部分臨床心理師則是從早期高考的心理師直接換證,或是通過特考取得執照


***諮商心理師
主要處理心理問題,舉凡跟情緒有關的,像人際相處、親子問題、情感糾葛、
家庭困擾、學習障礙甚至是生涯規劃等(簡直族繁不及備載住海邊的這樣)
都可以拿去煩他們(!被打死),我只是想表示這工作的神聖(最好是看得出來)
服務的對象就是有心理問題但尚未危害精神或生理的人
諮商心理師服務的地點在基金會、學校輔導室、助人機構、私人開業諮商所等
至於考取證照的資格請參考上一篇心得的連結文章分享,她寫的肯定比我詳細~


***社會工作師(簡稱社工師)
服務的項目包含家暴、性侵、兒童受虐等特殊情況,或是需要治療但經濟能力無法負擔
社工師可協助當事者找到最適合的資源,也可提供簡單同理、社會支持
但無法進入治療或心理諮商,主要工作地點在醫院、公家設立社福單位、一般機構
社工師通常畢業於社工系大學學歷畢業,通過社工師考試取得證照資格



這幾個地方有更詳細內容>>
我寫得很簡單,歡迎大家補充說明~~


--------------------------------------------------------


解釋結束的同時要來看看大家有沒有好好吸收、消化、分解(忽然好想念生物老師)
來個簡單的問題:
有位男子叫小倪,是獨生子,自我感覺超良好,鼻子長在頭頂上
本身是整形醫院院長,見過無數美女(他整出來的)
因為家裡發生了一些問題,在那同時小倪一度有機會跟當時女友結婚
但發現事實之後就打算獨善其身,一個人孤單終老守住自己的wonderland
發作的時候會時不時翻白眼、用氣音表達自己的想法、傲嬌起來沒藥醫
最重要的是分不清楚真假,問題來了,請問他應該找誰來幫忙?

A. 精神科醫師
B. 諮商心理師
C. 人稱腸米也是有病的阿妮
D. 電腦前的妳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先自己下跪,對認真看完題目的人說聲 sorry~
就說我真的很愛偷渡這禮拜就要完結的尼莫cp(哭哭)






----------------------------------正片相關-----------------------------------



***ep09開始了以愛為名的爭辯

為什麼傷口(傷疤)這麼多?」
不知道......
「不要受傷......」
嗯。」

我好喜歡這短短的對話,其中的不捨、依戀、傷痛、不在乎都顯露無遺
孔孝真跟趙寅成真的好會!!!孔姐姐嘴角還發抖,才這麼短的台詞就勾起觀眾情緒
後面還有愛的恰恰

你愛我嗎  我不信 我可能以後才會愛你 但總之不是現在

你不要這麼快說愛我 那我不愛妳 我心情不好 為什麼 因為你說不愛我

愛我不愛我拔花瓣什麼的都不重要了哈哈哈哈哈
說來說去就是愛嘛還愛死了根本快被池醫師笑死了我!!!

因為很愛很愛,怕我如果說出口,你會轉身而走
因為我不敢確定,因為我對自己也沒有自信
我不知道我們的愛可以維持多久,所以我不敢說愛你




在去探視載范路上,泰勇對張媽說著覺得很羨慕她,永遠都這麼樂觀,載烈也是
泰勇哪~你真的被騙好慘!!!他們一家人絕對都是anything but樂觀
藏起來的傷痛和必須妥協的現實有那麼多都不讓人看到
我就說監視器拍到的畫面一定是載烈一個人摔來摔去好令人啜泣!



跳到醫院裡前輩跟海秀說話那段,我很喜歡編劇的安排
英真釐清了失敗婚姻的真正原因,只有當你看透事實,才有可能改變自己
也藉這契機,海秀說出一直沒說出口的內心話和心裡的轉變
所以說諮商者真的想讓對象說出內心傷痛時,有時勢必先把自己攤開到某種程度
無法從頭到尾都像個旁觀者一樣,完全抽身在談話之外
因此我真的覺得這行業好了不起,不是揭人瘡疤,常常是互相治療

接著英真又提到:(我覺得她的地位在我心中跟Uncle Jo有得拼了現在)
「有人說過,世界上最暴力的話是,像個男人、像個女人、像個媽媽、
 像個醫師、像個學生,像這樣的話,就覺得人生在世,大家都是第一次、
 都會生疏,覺得有點可憐,所以,犯點錯也是可以的。」
對嘛!到底有誰規定生來就該怎樣!所有角色不都是靠學習才能成長!




***ep10/妳不在的空位

結果一開始我們擔心的黑衣鬍渣就出現了,只是寫作中的頹廢嘛有什麼!
盧姐我又對你產生信心了,快速解決觀眾疑慮,Good Job!





***載范與家人(親情的空位)


「妳深愛的兒子,和妳拋棄的兒子,到底會怎麼樣,就等著看吧。」
「媽媽和弟弟的感情一直都很好,在我不在的時候。」
「警察如果問起來的話,就說是我捅的吧!」
「這段日子,你一定很孤單,載范啊~現在不要孤單了,我了解你的感受了。」



這些段落在兩集裡一氣呵成,讓人心疼的已經不是只有弟弟
還有哥哥一個人站在外面看著相處融洽的媽媽和弟弟
又一個人待在裡面(監獄),思念著家人卻也埋怨著他們
因為我不在而產生的空位,好希望他們也能想著我,我是真的很愛他們
兩個都是我愛的兒子啊,但要我選哪一個都不對,我該怎麼辦
就算他用叉子刺我、用針筒捅我,但他還是我哥,那個我愛的哥哥


***東民與英真(友情的空位)
「我呀~是真的愛妳,妳知道吧?
「嗯。」
「我一直都覺得這個世界上最性感的關係是男女之間的友誼,
 所以雖然我現在很想抱抱妳,但不能因為肉慾就壞了我們20年性感的友情對吧
所以我只好抱空氣……



我倔強地以為巴著你不放就能維持我們之間的關係,所以我吵,所以我鬧
我都感覺得到那段時間因為妳不在身邊的空虛,所以妳怎麼樣都沒關係
真正放下之後瀟灑地轉身,我同意了你說的
因為彼此不在的空位,讓我們更加親近,所以我感謝空氣……



(哈哈哈哈哈哈哈,就是覺得抱空氣很可愛硬要多截一次圖)


***載烈與海秀(愛情的空位)
他們兩個這兩集開了好幾場辯論大會,live時心情不是很好,快被他們煩死
但中字看了也沒那麼沉重了,果然語言沒有完全了解很容易讓人抓狂……
除了反覆辯論到底愛不愛,又加入了搬不搬和關心不關心的話題whatever~(學傲嬌孔翻白眼)
妳不在身邊,我身旁的空位顯得更大了,怎麼好像無時無刻都想著妳



只是五天而已,就覺得我快要瘋了,這樣你如果真的搬走了怎麼辦?






「不為我著想的話呢...是在說你不吃飯、不睡覺,只知道工作,
 隔了五天才見面,卻用邋遢的樣子出現,讓我難過。
 不做你女友的話呢...是覺得你現在的樣子,太讓我心疼了才這樣說......」

「不過妳受到衝擊這句話,聽起來很中聽,好像在說妳愛我一樣。」
其實我覺得海秀前面說的那一大段聽起來也像在說愛你,張作家聽到哪裡去了?



「我仔細想過了......我們兩個最大的問題就是計較太多...」
「所以呢?」
「你跟我說過愛我,雖然,偶爾也會吵架,但你都讓我了,
 可是我都沒有說過愛你,我仔細想想,也覺得我太過分了。」
「所以呢?」
「我們關燈吧!」
張載烈用耐心的2句 所以呢 換來關燈待遇,好個戲棚角站久就是你的!




所以他們又快速在一集以內討論出搬家後的見面始給久~
就說這對真的是現代戀愛範本
每集大吵大鬧的,那是他們溝通的方式,不拖泥帶水的多好啊!

從一開始就住在一起,這期間有很多情侶間必經的摩擦
但他們還沒有過冷戰,常常上一秒大吵,下一秒到樓上又揪咪一下和好
所以接下來搬家之後會是真正考驗的開始(當然這對應該時時刻刻都是考驗就對了)
話說這集又隱約開了一次概念船(我真的要翻船了,給我們航空母艦!wei大說的)


因為你/你不在的空位,讓我看見很多你/妳還在的時候我不會注意到的
希望我不會因為失去你/妳而需要再次學習到什麼

多想要我們能永遠就這樣在一起......把我所做過的不好的都忘了
我也會忘了你/妳所做過的不像話的,還願意接受我嗎?

親情友情愛情,都是情感的聯繫,這羈絆讓我們能夠填滿自己的孤單
不再因為自己的不足而覺得世界遺棄了我,幸好,有你/妳。


******
除了上面那些對情感描寫的空位
這集還有一個巨大進展,泰勇終於看見載烈的傷口了



就說編劇真的很夠意思,我前面才在講泰勇被他們家的人騙好慘
隔一天馬上讓泰勇知道真相,編劇Good Job, again!
我真的好喜歡這種不拖沓、直裡來直裡去的劇情,看得多過癮啊


*****小分隔島
最近有很多關於結局的小道消息,我還是相信這是一部治療系的作品
盧編很厲害的地方在於,她不會隱瞞很多既定事實,沒有太多大翻轉的劇情
給很多提示、埋很多梗讓你明擺著就是會看到結果,很清楚卻還是不想相信
從一開始的江宇猜測還有很多劇情都順其自然發展
就像我們人生一樣,常常需要做最壞的打算
如果會成真,也得經過否認、不相信、掙扎、哀求祈禱
到最後嘆氣承認事實,蓋章認證,到這地步才是真真正正活在當下
當然如果沒有成真,就慶幸自己還算好運,所以不管下禮拜怎麼樣、結局怎麼樣
都可以說句沒關係 是人生啊無條件得要接受(誰叫寫劇本的是她!)

不過我想這也是這齣戲吸引人的地方,除了三不五時的笑點
很多需要思考的地方真的很沉重也很像人生,也會給你輕快的音樂哦~
絕對是值得一看的好戲,你無法否認!







*****快速筆記區:

1. 因為妳哭就哭了的男人除了爸爸還能有誰張載烈+10000000分啦!



***重點是後面伸出來的那雙手
2. 我們家Uncle Jo本週經典語錄
 「愛情只有兩種,祝福與回憶。」
 「只有把你的錢包榨光,你才會對她沒有迷戀。」(洙光被這句話ㄍㄨㄥˋ到)
 「就這麼看了咩~我也是無意識的。」
 「妳怎麼那麼自私~只有去醫院的患者才是患者嗎
 「之所以會有精神疾病,就是因為人們缺乏溝通,不是說我們要跟這個世界做好溝通嗎
 我是醫生,我關心的只有一個,就是他們那時候受到的傷害。」不要跟我搶東民

3. 另外兩位醫師也不遑多讓,有幾句值得記下來
 「就當我沒教養好了,又不是不知道我沒教養。」(這句我私心加進來的池醫催溝!)
 「我們精神科醫師不是患者的老師,而是為了幫助患者自己找回健康人生一般的存在。」
 「我們是時時刻刻都在發瘋,沒關係的。」
 「對於一個把我們別再交往了,當朋友就好!當成一直保持這種關係吧!
  並在我身邊一直受傷的人,我除了對他狠一點,還能做什麼

4. 我上禮拜要找的歌daumapp還是沒告訴我
 不過這禮拜歌詞聽力大有進展,果然是繼Everyone has a little star之後又一親情歌曲
 聽到了比較像樣的歌詞,但我還是找不到歌......
 And I need you most,  I am drifting like the clouds, no solid ground.
 You wipe away my tears, and listen to my fears when I need you most
 Morning sunrise, the brink of a day  I breath your kiss from miles……
 You light me up from miles away……
 完全就是在說張家母子三人的,如果是OST請快點出來!!!

5. 洙光越來越敢歐北來,居然說載烈是成功馴養的狗
 我都自動腦補老虎國兒哥馬上會從後面冒出來巴他的頭XDDD




呼~我終於打完了,也恭喜你終於看完了!
有誤請告知!

留言

  1. 網主~~我又來了,哈哈~~
    我想起來,這一集裏,東民在向英真聊起載烈的事的時候,他有說過"那個人(載烈)身邊有一個非常可靠的人",我想了好久,還在猶豫他說的那個人到底是不是海秀,我有點不確定,所以想聽聽網主的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ah~超歡迎大家留言的!

      東民說的話其實真要翻是"那小子身邊現在有個非~常可靠的孩子!"
      會用孩子來形容的應該也就只有小學妹的海秀了
      所以那個人說的絕對是海秀沒錯
      是說~除了海秀也沒有人可以說是可靠的孩子了~哈哈哈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