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觀劇心得】沒關係是愛情啊11-12 人生路上的靈魂伴侶

話說我今天一直打噴嚏耳朵癢,有人念著我的心得文嗎?hahahaha超不要臉…







(全文同載於PTT韓劇版)

你沒看錯,我是要講韓劇吧架~
我只是想要表達到底誰說這是一部輕喜劇!!!妖言惑眾!!!
再來這禮拜忙到星期六晚上九點下班才有時間看中字
但我看不到一半就跟床墊鑲嵌在一起不醒人事了……
又加上tvN台的尼莫完結了我只能靠隔壁版的國國來撫平我受傷的心靈
所以就偷渡這可愛的小傢伙來安慰一下大家
自從三胞胎加入之後,跟雙胞胎完全並列我心中的第一名
(國國嘎~姨母每個禮拜都在等你欸!!!)



再來一張可愛到不行的讓人融化照vvv



本週高山茶,多了好多原聲帶歌曲:http://ppt.cc/P~hm
但我還是找不到我要的載烈家族之歌


今天的閒聊真的是閒聊,我只是想說一下這禮拜上班累到極致
導致live時精神渙散也到極致,完全沒辦法邊聽邊翻譯sorry各位~
這時候就超級想念mash大的存在……




------------我想會看下去的都很有sense知道有雷------------


***** EP11 我曉得了她是我的靈魂伴侶+隱約要爆炸的真相


***老夫老妻模式的兩人世界
延續上集海秀說著自己是要分手的女人,只因不會是要結婚的女人
但是海秀啊~還有一個選項是可以長久在一起的女人
不管結婚不結婚都可以在一起到永遠的女人(我也想要這樣的男人……)

雖然載烈說吵架等節目結束之後再吵
但他們兩個一如往常,吵一個主題絕不超過5分鐘(?)
讓我們一起來回顧火花四射的吵架場面……

電台內容從介紹【愛在午夜希臘時】切入這對老夫老妻的辯論內容
岔題說一下【愛在】三系列真的很推薦大家去看,也是沒關係是人生的超值組合

「我覺得這部電影主角不是那種一看誰都會喜歡的類型,
 而是『因為是你』所以喜歡,單純的只因為是你,
 雖然對方有很多缺點、又難搞、又老,卻還是彼此相愛。」

這就是池海秀、張載烈愛情寫照啊~Dr. Chi妳說對了!

「雖然我們都有一種活得很自由、很新鮮的錯覺,
 但真正支配著我們的,是長期以來養成的習慣。」

所以藍博士說要不斷清理我們內在所習慣的模式,才能真正活出自在
(快去看零極限系列書籍啊大家~)


「你說這話好像你有想要跟我結婚的意思!」
「沒有這想法的妳才奇怪吧!」
「給你參考一下,我是獨身主義呀~」
(如果是我就翻桌了!池海秀!)
真的是沒有不經歷動搖便綻放的花朵……



「希望我也能找到一個和我經歷許多回憶的人。」



以這句話為引言,張先生即將進入炙熱的求婚記,敬請期待!
話說電台工作人員都沒發現Dr. Chi音樂中場過後明顯嬌羞起來的語氣嗎?


「不是因為愛得深而成為弱者,而是因為心裡失去從容而變成了弱者,
 因為愛了而變得幸福,所以沒關係了。」
跟洙光在別離前的這段話太令人欣賞了,不是硬要沒關係所以說著沒關係
而是因為愛了、幸福了,所以那些不美好的好像就沒那麼要緊了
一個人只要擁有能向前進、向上提升的動力,所有負面影響都只會是被忽略的干擾源
海秀就是讓載烈能變得更好的動力!



 

這種含著淚的演技到底是想逼死誰!!!孔孝真趙寅成別太過分喔!


接下來我要開啟吐槽模式來看圖碎碎念一下,一直被閃假的也不是辦法
墨鏡都來不及戴上,超措手不及真的不是我愛講~盧姐妳好樣的!



討論完理想結婚的老夫老妻,這段也很閃
玩起灑水器被洙光報復淋水,張先生很保護張太太
大概是一種我的女人只有我可以欺負的心理!





一週一次見面的池海秀居然搖身一變成為小女人
這種小媳婦怕吵到先生的樣子什麼時候出現過了,難怪崔浩會瘦5公斤(?)




美腿橫陳在一旁,虧你還有辦法繼續寫書
超佩服張作家的,寫作起來居然連那雙腿都能忽視!




你說你的我買我的,我們還是可以相安無事,還快速來了個布丁之吻
我墨鏡還沒戴好,馬上被閃瞎了跟旁邊的群眾一樣




本來以為因計程車太快開走而跑掉的年回來了!!!看直播的時候超開心的哈哈哈


***福爾摩喬模式啟動



Uncle Jo在這兩集正式開始他的副業,扮演起串連所有線索的角色
在前面幾集我有注意到閃過的鏡子反射畫面,那時候心裡就有譜了
但秉持著一向不愛用力猜劇情走向,走一步算一步比較不會傷神傷腦的心態
沒有真的把心裡的想法放進心得裡,只能說這一切都是連貫的
每一個地方終於都密合在一起,隱約要爆炸的真相總算要水落石出了



***支線串連主線



媽媽說「以後我的人生就只剩好事了對吧!泰勇啊~」
看到這邊我只想說這齣戲真的真的真的沒有可以怨恨的人
好為所有悲劇角色感到不捨,媽媽、哥哥、弟弟都是
被沒有看清楚的真相耍得團團轉,看清楚的人也被折磨得不像樣




為精神分裂症所苦的這對夫妻,分別對著兩位醫師說出心中傷痛
這段是我在這一集裡面最震撼的,因為是完全沒有想過的事實
其他的主線劇情都是由一幕幕鋪陳的畫面所構成的
慢慢揭露事實總是比這對夫妻一次爆炸性的托出實情要好接受
這裡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我們家英真醫師對著丈夫說的
「那不應該是沒關係的事情,是該生氣、該痛哭的事情。」
一句話瓦解丈夫的心房!!!

被隱藏起來的真相一定有某種程度上的不堪,才會被埋藏起來
要合理化這樣的不堪,需要多麼大的精神力才能說服自己接受
不是所有事情都能用一句沒關係帶過,表面上的沒關係不代表真的沒關係,阿拉幾?




*****EP12 不間斷的求婚+浮出水面的真相



***張先生求婚模式在11結尾正式展開





又是不拖泥帶水打秋挖的直球啊!




「我不在床上睡覺,只能在浴室裡睡的事;
 媽媽一年365天,就連冬天都在敞開門的客廳裡睡覺的事;
 過去的14年間,哥哥都在監獄裡度過的事。
 這些事除了妳之外,我沒有自信能一五一十,跟其他女人說,
 聽過並且看到過我的那些事情後,妳沒有討厭我可憐我,
 只是像現在的妳一樣,平靜的聽我說,
 這樣的女人,在這世界上還會有嗎?我覺得應該沒有了。
 海秀呀~如果有這樣的女人,一定要告訴我,這樣我就不用過度的依賴妳了。」




說完這些話還摸摸頭真的很犯規,曾經有一個人也這樣摸摸我的頭,但那只是曾經
而這些畫面讓我想起那個曾經,無法克制的就思緒氾濫了,都是妳啦!盧姐!
然後我想說,拜託你依賴她到最後吧,這世界上絕對沒有這樣的女人了!



你知道嗎?你真的很討厭,雖然是我硬要你說
但是在聽完那些話之後,我怎麼可能還有辦法自私的放開你的手
因為這樣,讓我更想念你,更想抱抱你!
就說了女人真的很好搞定,孔院長說的沒錯,說話哄哄她就可以了……




因為是妳,只因為是妳,只有妳能讓我感到安心,我失落的一角都完整了
所以我才不想說,怕妳聽了會有負擔,如果因為太愛妳,讓妳覺得有壓力
沒關係,我從現在起少愛妳一點,這樣好不好?


你說妳說你說妳說,像張載烈這樣的男人怎麼能不讓人心疼!我都要暴走了盧姐!




「我已經把你放到我的人生計畫裡了,以前的我是按照自己的意志活,
 現在是隨著妳的心意調整中…就像妳說的,我已經習慣了別離,也有可能背叛妳。」
「那我們不就是背叛者聯盟!」
擷取這段我只是想說,你們又不是RM的背叛者CROSS!換光洙躺槍


***瘋狂厲害的福爾摩喬想像空間



這些想像畫面,是Uncle Jo串起所有線索的完整影像內容
我只能豎起大拇哥並叫他哥讚嘆他的心思縝密
把律師、哥哥、弟弟、事件紀錄,這些所有的陳述資料連貫起來



如同載烈在第三集裡說的
「誠實又善良的人,就絕對不會給孩子帶來傷痛嗎?
 我那天使般的媽媽,有時候也會給我帶來傷痛。」

媽媽在事件當下出現解離症狀(這在我前面的認真文裡有提到)
而弟弟為了真正的兇手-媽媽,必須做偽證把罪推給哥哥
導致因為對哥哥的愧疚感所造成的精神疾病
這事件的每一個人都是受害者,沒有人是單純的加害者

被暴力對待而產生解離症狀不知情的媽媽
承擔傷害繼父導致14年罪責的哥哥
肩負沉痛真相帶來巨大壓力的弟弟

環環相扣被掩蓋的真相比較重要,還是因為真相而傷痛、而病重的三人比較重要?




「被我輔導過,本來很有規律、計畫的生活,到後來隨便過日子的人大有人在。
 把緊繃的神經狀態偶爾像洩閥一樣完全放鬆,這才是對精神健康很有幫助的方式!」


這段話我想也是Uncle Jo送給觀眾們的話,每一個人習慣了某種模式的生活
久了一定會有彈性疲乏的時候,這時候可以允許自己放鬆一下
用各種你覺得適合的方式,大哭大吃大喝大唱,在不造成其他人傷害的前提下
讓自己有機會可以抒發絕對都是好事,你說是不是?



「我一直告訴自己,我已經不是以前的我了,我很堅強。
 像趕走黑暗的太陽一樣,又明朗又光亮!」

面對這種強迫自己不讓他人擔心的人,是最令人擔心的了(我沒有在繞口令)
如果不是因為他很善良,他不用自己一個人肩負這些責任
在三年前愧疚感達到最高點的時候,姜宇的出現讓自己有一個人可以保護
就像當年的自己一樣,藉由保護姜宇彷彿也在釋放那個時候受傷的自己

像感冒就是一種身體的防衛機制,發炎反應告訴自己需要休息
只要不危害性命,對身體都是有幫助的
我們的生理狀態會如實告訴我們,什麼是目前最需要的

只是現在姜宇的存在有點危害到性命,必須認真看待
再說到姜宇開始慢慢有遠離載烈的現象,這到底是什麼原因
一樣為了不傷神傷腦,我還是不要猜劇情走向比較好(呼~)





「有強迫症的我,因為想念妳,所以把妳來過的痕跡,原封不動的保留,
 希望有一天這些痕跡都能成為日常,就算不結婚,我也愛妳,池海秀。」

配上尹美萊的歌聲,超有淚點!
雖然我在直播一直喊著張載烈是高級選手,但後來想想
這選手級手法也是因為對方是池海秀,換作其他人,根本不需要這樣掏心掏肺
因為是妳,值得我用一生好好對待,就算不結婚也沒關係
只要能跟妳在一起,我什麼都好


***寫在即將來臨的結局之前
這是一部兩個不完美的形狀遇見彼此,完整彼此的故事
對!就是失落的一角那個繪本!他們兩個就是彼此失落的那一角
因為遇見彼此而讓自己完整,所以結局或許不會是完美的,但一定會是完整的
我也只能對自己信心喊話,並提高對盧姐的信任感到最高值
結局不會是一個停滯的、說死的狀態,一定是可變動的
人生不可能只有好或壞兩種可能,有很多很多能產生效應的原因存在
不管是什麼,都一定是最適合的模樣,這樣想我就能好好的繼續看戲
擔心害怕什麼的都是多餘的,盧姐我相信妳!

『沒關係,是愛情啊』也可以說成是『因為愛呀,沒關係』
想不到這是一句這麼有魔力的話,可好可壞的一句沒關係穿插在劇中每一個角落
很喜歡這個取名的巧思,再說一次,編劇、導演、演員、音樂
所有元素缺一不可構築成的這齣戲,看了會思考自己人生覺得很有關係
神劇神劇神劇到一個都已經12集了還沒有任何段落冷場,所有場面都扣得很緊
沒看過這麼有誠意的製作團隊了,是不是?你敢說不是試試看!

對了,已經找到讓自己完整的那一角的人,誠心恭喜你!
也祝福你我,還沒找到可以完整自己的人可以找到失落的一角!
就算找不到,也能透過相遇的人、事、物來完整自己~





***後記區:


1. 我們家Uncle Jo本週經典語錄::
  「如果你不能理解的話,就安靜的聽吧,
     在我們嘗試著要理解的時候,坐在我們面前的對象才是最重要的。」


2. 本週因為提到【愛在午夜希臘時】,剛好可以分享這部電影的中文主題曲
    雖然歌詞是寫給宇宙的,但好像也滿好用在張池這對辯論夫妻的關係
    在他們吵架的時候很適合,至於甜甜蜜蜜的時候就要另外找一首了
    蔡健雅 – 十萬毫升淚水


留言

  1. 很想跟網主討論這部戲,我真的是大愛這劇,張池夫婦兩人每個表情都揪住我的心,很難不哭!現在我已經把第1-12集看了4遍了,這部完全上了腦,所以想跟網主討論一下~~~
    說起來,我很好奇為什麼在宰烈遇到海秀以後,反而會見到姜宇的次數會更多呢?不是應該海秀治癒他的病的嗎?現在好像是海秀害宰烈的病更嚴重似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提出這問題,終於有人回我了哈哈哈

      我自己的感覺是姜宇一開始的出現是因為對哥哥的愧疚
      加上必須隱瞞真相的壓力,雙面不討好的情況下
      產生一個跟自己年少時期相似的形象給自己有機會"撫平"傷口
      透過幫助虛幻的姜宇來填補那個時候的殘缺

      而海秀的出現則讓他慢慢的可以面對傷痛
      所以這個傷痛的形象就越來越常見
      之前可能只是壓力大的時候會冒出來的姜宇
      現在變得常常見到,因為載烈開始有面對傷痛的勇氣
      所以海秀不是導致他病更重的原因,只是一個能夠傾訴的出口
      透過海秀抒發自己的同時,過去的傷痛也慢慢好轉
      這也是為什麼姜宇感覺好像要開始遠離載烈的生活了
      (從12集末沒有接電話這邊可以感覺到)
      可能是載烈已經不需要去安慰這個傷痛的形象
      有一個海秀在身邊可以安慰自己了

      這是我的想法啦~不一定正確就是了......

      刪除
    2. 感謝網主的回覆,讓我有新的看法。我會繼續支持網主的心得的,網主要加油啊!!!

      此外,強烈希望盧姐讓載烈好起來,最怕是海秀受到傷害,這樣就太虐人了,兩人一定要有好結果啊,切拜!!!!!!!!! 괜찮아 사랑이야 大發!!!!!!!!!!!

      刪除
    3. 不客氣~我只是說出想法而已,不一定是正解
      很高興這部戲引發這麼多對心理疾患的討論
      有種我們的努力透過這部戲快速發酵的感覺真的很欣慰

      海秀是一定會受傷的,畢竟知道自己愛的人傷痛這麼重
      有感覺的人都會感同身受的
      但我想重要的是受傷之後要怎麼繼續攜手向前
      這也是人生一直在教我們的~一起看戲學人生吧!

      刪除
  2. ps. 喜歡版主對於『沒關係,是愛情啊』也可以說成是『因為愛呀,沒關係』這段詮釋
    ^^

    回覆刪除
  3. 原先留言好像不見了...崩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那那那那可以再打一次嗎?
      我超想看留言的……:)

      刪除
    2. 哈哈又來打一次了,其實是無意間看到孔布莉粉絲團分享了版主的心得,邊看感覺重溫了一遍劇情,我也好愛這部韓劇!覺得不管是拍攝手法音樂劇情台詞都很細膩,很喜歡那些耐人尋味的台詞,像是感受愛只需要一瞬間,或是不是因為愛得深而成為弱者,而是因為心裡失去從容而變成了弱者等,很愛這種些會讓人反思的台詞,而男女主角的相處方式比起偶像劇的浪漫情節,更貼近一般人,雖然節奏很快、這秒吵架下秒愛的火熱,有時候話簡短到不行害我要重複拉回去兩三次,但真的能感受到滿滿愛意,說到這也不得不誇獎這部演員的實力,演技大發讓劇情更有張力,最後也不得不佩服編劇!劇情的鋪陳、前後呼應的情節每發現一個就很像在開驚喜包,而一步步了解每個人的故事、可能有著無法說出口的傷痛,又很像在剝洋蔥,尤其是很多很讓人震撼的畫面,載烈一個人在公路跑著或是哥哥的部分,總之是一部讓人又笑又哭的好戲!編劇真的很會很會嗚嗚

      上面網友詢問的問題我也一直很想問!包括為什麼他會幻想姜宇、為什麼海秀出現後姜宇出現得更頻繁,滿肚子疑問啊>< 可惜身邊都沒有朋友看完可以討論,看完版大的回覆和心得以後好像終於獲得解答!繼父事件後載烈試圖告訴自己一切都過去了他也必須保護媽媽所以開始練習當個開朗的人,在鏡子前練習講笑話練習過開朗的生活隱藏內心的傷痛,直到三年前哥哥出獄刺傷了自己,姜宇便出現了,就像載烈心理的防禦機制,藉由保護姜宇釋放受傷的自己、也釋放對哥哥的虧欠,遇見海秀後,姜宇出現的次數更加頻繁,或許這時候已經不是因為虧欠感而一直出現,而是載烈遇見了一個能理解自己傷痛的人,他也開始有勇氣去正視這個傷口,就像在醫院時秀真和海秀的談話,「只有當你看透事實,才有可能改變自己」只有將傷痛宣洩釋放,才有可能放下然後漸漸痊癒.....海秀阿海秀快點治好載烈吧><

      哈哈雖然版主有說這只是你個人的看法,不過還是很喜歡版主的詮釋,除了觀後心得外還分享很多關於精神疾病的說明,又更加瞭解了這塊,另外也藏有很多笑點在心得裡面哈哈,很期待本周劇情以及版主的心得唷!現在只希望不後悔也不迷戀的結局不要令我失望阿~~~~(打文章時背景音樂是尹美萊I LOVE U)XD

      刪除
    3. 謝謝你~~~~~~看到一大篇回覆超開心的啊!!!

      我身邊也沒什麼人在看這齣
      應該說身邊看ON檔韓劇的人口不多
      大部分人都是看台灣電視上的韓劇
      想討論就只能在網路上發表心得
      有人浮出水面一起討論真的超級超級超級開心的

      之前是因為網友對一些疾病的不解
      讓我忍不住認真跳出來發神經一下
      寫了一篇就一直寫下去了XDD

      很久沒有這麼熱衷於一部戲了
      超少有戲可以讓我不需要快轉(我真的很挑)
      所以這部的出現完全讓我忙碌了起來
      下班很晚還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
      看戲已經不止是看戲了
      為了這部戲都把以前看過的心理疾患相關書籍又再翻出來
      以前覺得很煩很煩的教科書也拿出來看
      這已經變成我延續過去夢想的一部分了
      超感謝編劇導演演員工作團隊讓這部戲可以出來見人
      下禮拜就要結局了想不到兩三個月一晃眼就過去了
      我依然對盧姐抱很大的希望
      但還是必須用平常心來觀賞結局就是了

      不管怎麼樣,謝謝你的留言~
      超期待可以再一起討論的唷~

      刪除
  4. 版主的"因為愛,沒關係"真是寫的太好
    我只想說本劇顛覆韓劇慣用模式,從男女關係平等(女生職業不輸男生),清新背景音樂,主角不完美等,還有演員演技大爆發;當然男主角帥女主角可愛,身上流行服飾也大加分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走出另一條路啊這部戲~
      所有元素都有加到分,沒有一樣是多餘的
      超佩服製作團隊的用心
      讓我們有這樣的作品可以討論~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