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關心

Kate Rusby - Who will sing me lullabies


1. 我還記得,小時候,爸媽的朋友晚間來訪作客,很多次明明想睡了,卻還堅持待在客廳,捨不得回房間,想跟大家在一起。也只有這時候林家老爹不會發飆趕我們回房間,因為有客人在。而到最後總抵不過沉重的眼皮,常常聽著他們打牌七的聲音朦朦朧睡著。直到客人都回家了,老爹會抱著我們上樓,跟著他一步一步踩樓梯的節奏,很安穩、很踏實。其實在客人要離開互相道別時,我就醒了,只是懶得自己走回房間,就繼續裝睡,等人抱回房,好多年過去了,我一直記得。


2. 剛剛聽媽媽咪呀說,現在笨妹很晚下班回到家,累得老是直接躺平在長椅上睡去,老爹看到就把置衣架上的所有外套拿去蓋在她身上,蓋得嚴實。現在沒辦法抱我們上樓了,他還是用他的方式表達關心,希望我們睡得安穩。


3. 我還記得,媽媽咪呀從來不曾因為身體不舒服而少準備一餐給我們,即使在她病得最嚴重的那段日子,她還是堅持撐起自己,只要她在家,就不會讓我們餓到一頓。她不會因為任何身心上的困擾,而擱置飯事,想來實在了不起。


4. 關心不是把心關起來,以愛為名的凌遲,而是心與心之間緊密連結的關係,該是開放的。我一直很慶幸,有一對看似不管我死活的父母,他們不過問我的人生,他們尊重我任何決定,他們最在意的只有三件事,有沒有吃飽、睡好、穿暖(或許從領到駕照開始再加一件:開車小心一點),從來沒有因為考零分(超驕傲)而受罰。他們教會我很多很多,以女兒的角度來看,他們是一對相當成功的父母。尤其是媽媽咪呀,完全以放牛吃草為教育準則,堅信孩子會走出自己的路哈哈。


ps, 深知住家裡絕對不會感受到家人的好,所以上述發言大概只有不同住的人會有感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