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觀影心得】《幸福路上》,不會有答案,看完更困惑是正常的。



成為你理想中的大人了嗎?

五顆星!畫風溫暖,帶點暗黑奇幻色彩,也是個充滿疑問、挫折的影片,用小琪的故事回頭看自己人生。

進影廳時已經開始播放映前預告,卻整場只有我一個人,差點以為包場坐,才剛上映不該這樣吧。後來陸續進來另外三個人,都是個人觀眾,是中午時段大家還在吃飯嗎?星期一不是聖誕節不能請假約會了嗎?

如果因為是動畫片而覺得沒想看的動力,你錯過一部可以洗眼睛的好片了。幸福是什麼?成為你理想中的大人了嗎?很幸福的幸福像草莓味的冰淇淋嗎?

很多問題就是沒有答案,那不是終點,也不該是目的地,更不是劇終散場就有個交代,關於你是誰,關於你來自哪裡,關於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關於你是否成為以前小時候心裡想的那樣了。我很難三言兩語總結這部影片,將近兩小時的動畫片,給對人生迷惘的大人。如果你很安於現況,或許不適合;如果是對1975~2014各重大事件沒概念的小孩,大概也不合適,甚至你問一起看的爸媽,他們也不一定答得出來;如果你是堅持要一個答案的,看完只會更困惑(我到底是想不想推薦啊)。

不只是那條幸福路上發生的事,更濃縮了那一整段的台灣歷史,我很難得看完馬上推薦,大概是一隻手可以算完的觀影人數和這部片戳心的程度很不相等,覺得應該大力推薦,如果票房不好的話你知道的……快去看!

----------------------有很多雷分隔線-------------------------









想到什麼打什麼,沒有按照劇情順序,這部片就像一篇篇散文的畫面,覺得用這方式寫心得也滿好的。

「很幸福的幸福哦~」

和小琪說明幸福路是哪個幸福的媽媽,馬上獲得小琪回應「什麼是幸福?」這孩子真的應該朝哲學邁進,問這種終其一生都不會有答案,每分每秒都需思考懷疑的問題,就是哲學家在做的事情。

在聽見他們全家人互相叮嚀要乖乖聽話,乖乖工作的那段,就開始洗眼睛了,很前面欸!走上一條大家都在走的路,爸爸任職工廠包裝罐頭的作業鏈,就像那條大家都在走的路,而我們呢?是那一個個被填充的罐頭嗎?被禁止說「方言」,沒補習就被當二等學生,嚮往出走,努力讀書不知道讀了什麼,填了科系堅持自己想要的,最後卻越來越不明白了。教育教會我們跟著一起走,有自由的思考是不對的,因為難以控制。

小甜甜大概就像我們年代的小紅豆,美國夢可以代入任何其他國家,小時候三人放鴿幫一個說要當大老闆,一個說要去美國和爸爸媽媽一家人生活,小琪則說:「我要成為很有用的大人,改變社會。」長大後沒有人實現曾說的那些。

阿嬤是阿美族人,是全片最開放的人,不給小琪任何預設期待,只是支持著,守護著,可能跟阿嬤住花蓮有關(哈哈哈自己想講)。阿文表哥是那個被抓去思想乾洗過的知識份子,曾任小琪奇幻世界的王子之一,給小琪帶來重要影響,提醒她要用心看世界,最後到美國居住工作,雖生活不錯,卻被家裡人說都不回家,生的小孩只會說英語都聽不懂。小琪爸很疼女兒,心肝寶貝掛嘴邊,算是小琪真實人生的一次暫時王子,有樂透發財夢,工作中摔斷腿後瞞著家人辦退休,後來因家計問題又回鍋勞工行列,當值夜班警衛。小琪媽是很傳統的母親,兼家庭代工,為了給孩子更多的教育機會,低聲下氣拜託老師,兼更多份差事。

丈夫安東尼來自完全不同的背景文化,本以為實現了美國夢,最後還是分離。許聖恩,小時候自由瘋慣的小屁孩,帶頭作亂放走爸爸的金鴿子,是帶來明牌的起駕小乩童,與小琪重逢後沒多久就幫忙寫下人生無常的一段。貝蒂是最不像台灣人的台灣人,與家人分離後遇到小琪,成為三號隊員,在各奔東西後回到媽媽身邊,經歷情感挫折後帶著兩個小孩回到幸福路生活。

老師和小琪說你不要問那麼多,只要知道我是為你好。讀了書,選填志願,上了科系,混到畢業,找工作,進入職場,去美國,結婚,阿嬤過世,回台灣,離婚,回幸福路。沒有一個過程是毫無疑問堅定是自己想要的,總是且戰且走,人生充滿未知,越長大好像越來越迷惘,以前可以簡單感到快樂,現在卻不知道了。

走上自己想走的路,還是別人指名要你走的路,或是大家都在走的路,繞了好大一圈才開始思索想要的是什麼,會的有什麼,而幸福又是什麼。

時程經歷好幾個大事件,像故事背景一樣攤散在各個角落,是整個台灣的縮影,這些人也是濃縮後的象徵,透過他們對幸福的提問,連結很多與我們相關的,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曾經,不知道為什麼,談論政治是可恥的,但你不談,大家都不談,就被人端走了,到時候想談也不能談了。我是解嚴後出生的世代,本以為理所當然擁有的那些,最近慢慢意識到隨時可能翻盤,說得滿滿,卻做不到,甚至作法醜陋,誰又事先知道了呢?

不只有對未來的徬徨,對現況的迷惘,對過去理想憧憬的失望,整個生態鏈全體創造出來的,一個又一個的束手無策,能做的事好像沒有一件,或是能做的只剩很蠢的傻事,不一定有用,可能只是徒勞,但真要不作為嗎?又是一個問號。

對你來說幸福是什麼呢?我妹有一次睡前發出滿足的嘆息說道:「睡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幸福是吃好睡飽穿暖,是不需費力解釋就有人懂你,是抬起頭來看見純粹的藍天,是有一群人和你一起胡鬧不為什麼就是胡鬧,是有一個人可以愛而他也愛你,是有機會看見剛剛好整片暖的餘下夕陽,是走了很多路還有力氣回到最初的那個依歸,是吃不完的媽媽牌肉燥飯,是醒來發現離鬧鐘響還有一段時間,是有個地方可以盡情賴著不會有人說什麼,是…………

這是一條行進中的道路,如果要翻英文片名,直譯的 "on happiness road" 總覺得還不夠精確,感覺該是 "on the road to happiness" 但或許這樣就少了觀賞的驚喜了吧?

「你相信是什麼,你的人生就會是什麼。」
「要記得,別人告訴你的,不是全部都是對的,要用自己的眼睛和智慧去看事情。」
「我只是希望你以後可以幸福而已……」
「沒有什麼幸福是永遠的啦~」

當你相信,你就已經走在幸福路上了。

 

ps  在海報正式版設計出來之前,動畫師悠悠地丟了四張國片致敬版出來,並說:「加油喔,人家的海報都很好看耶!」

人才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