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找到面對90%日常的方法



photo/i words/p

「『有一天,我看了四十三次夕陽!』
『你知道嗎?當一個人非常憂傷的時候,就喜歡看夕陽。』」

i 說過她喜歡看夕陽,就是覺得慢慢落下的絢爛可以帶走一些什麼,雖然不一定每天都可以看到落下的時光流轉,但每次總能靜靜丟掉一些煩躁。或許她應該去一趟小王子的B-612星球,只是我覺得她喜歡的大概是在地球上目睹的夕陽,剛剛好的餘溫,剛剛好的奪目,剛剛好能讓人品味的速度。

我喜歡暗夜裡的點點繁星,躺著感受距離好幾光年以外的盛與衰,是一種極其奢侈的享受。噢!還有那個讓人心心念念的太平洋,整個下午就只是坐在岸邊,聽海浪演奏不固定的節拍,卻讓心律逐漸平穩,彷彿釋放了一些什麼。

這都不是我們生活裡常見的習慣,但久久一次的全然放鬆,能重新學習呼吸,找回平靜。

我們一致認同在生活裡感受到,有很高的成分是壓力、煩悶、憂愁,大概還有一些因為一成不變而產生的不耐。你問那些外表看起來總是很快樂的人,為什麼都不會有任何的不開心?我想他們一定在心裡暗自想著:「怎麼沒有?只是沒有讓你知道而已。」

找到能讓自己面對90%日常的方法很重要!我總是看不膩穿透樹葉縫隙灑下的日光,或是在一整片酢醬草裡搜尋突變的四片葉,還有聆聽風起時花草樹葉搖曳的聲音。i 則喜歡賞貓與接觸植物,以及用旁觀者角度看他人生活的方式。這是屬於我們能撐過日常90%的方式,你也可以找到你的。

那天有個孩子對我說:「我長大也要當老師,像妳一樣的老師。」我聽了差點感動到落淚,卻只是維持一貫冷靜的表情問他為什麼,他回答:「因為可以打勾!(改作業)」但我只記得他說想成為像我一樣的老師,這句話莫名的讓我撐過好多煩躁的瞬間。

於是,我得繼續去面對日常的90%了。





fb粉絲專頁:林氏拍逗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