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縮小的童年



photo/words/p

隨著時間推進,在做了一個又一個選擇之後,我們慢慢長大。

慢慢地從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們愈來愈少逗留在兒時一同玩耍的胡同巷中。大概是大學住宿舍開始吧?還是高中通車上學之後呢?或者更早,在國中忙著補習努力拚升學時?記不得了!只是在某一次返家,進家門前停下腳步,忽然發現,曾幾何時需抬頭仰望的房子們竟變得如此矮小,以前還覺得從巷子頭走到巷子尾很遠,怎麼現在三、兩步就抵達了!?



這感覺大概與回到國小發現課桌椅高度跟教室距離被等比例縮小一樣,但它們其實從未改變過分毫(甚至我的身高也停留在國小畢業之際),或許是長大的關係吧!長大讓我的童年縮小了,但回想起那段時光的點滴回憶,掂了掂在心底的分量,卻重了幾許,你是否也如此?

也可能我們根本沒有長大,只是時間和距離的單位擴大,相形之下被封存的記憶就縮小了。在三維空間中我們感受著當下,而加上時間的四維空間,「童年」本身的點、線、面漸漸遠離,簡單以視覺感來說明,那個空間看上去的確是縮小了。

「星際效應」裡Cooper在身處四維超正方體時,Murphy遠離了他,他的所有過往都遠離了他,他看見了時間軸上發生的一切,但無法碰觸、無法直接交流,或許就是這個無法碰觸吧,讓我的童年縮小了,只剩下很珍貴的重量,儲存在不知道什麼地方。



延伸閱讀:兩則對話


fb粉絲專頁:林氏拍逗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