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說說而已




It takes a whole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
But he killed one with his shitty hands.
養一個孩子要動用全村的力量,他卻用一雙惡劣的手抹殺了一個。

看到這邊也應該差不多知道要說什麼了,很嚴肅,需要具備一點思考能力(沒有在婊誰),文很長,不想看可以趕快左轉(到底把這裡當哪裡,要左轉去哪?)


如果只是殺人償命根本不夠,重點在他懂不懂為什麼做錯,但我們又要怎麼期待他能懂?在早就歪了的教育體制下......死刑只是代價,如果他有理智,知道這樣會被判死,他還會做嗎?如果會,那死刑有個屁用,根本沒有嚇阻效果!看看鄭捷,他知道他在做什麼,或許他也曉得會被判死,但他還是做了。到底是他不怕死,還是他壓根不覺得死是一件需要嚴重看待的事,又或是他覺得法律上有漏洞可破?這麼一來,死刑只是淪為處理人間失格的工具罷了。

教育出了問題,陪伴出了問題,重點一直都不只是解決那個最後的結果,而應該正視讓這一切發生的原因。每次遇到這樣的事情,總讓我有種老話重提的感覺。情緒 無法控制,而是要學會方法流導,控制只會讓藏著的越滾越大,直到有一天爆發。而一個連自己的情緒都無法同理的人,不懂怎麼珍惜自己,又怎麼會同理、珍惜他 人?

你今天如果心情不好,可能大吃一頓、看場電影、找人說話、睡個大頭覺就恢復許多,但你不會殺人洩憤!你會開心、傷心、失落、生氣,你會笑、會哭、會分享,會以吵架做為一種溝通方式(其實這也是情緒的不當轉移之一),但你還是不會去殺人找出口!

生氣、沮喪、難過、失落、悲憤都是正常的情緒反應,要懂得用正確的方式表達,而不濫及無辜,別忘了傷人也是在自殘,只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呈現,你不會曉得什麼時候反作用力會反彈。所以,為什麼正確表達自己的心情這麼重要與必要,每個人終其一生都在學習兩件事而已:表達自己、同理他人(所以數學對我來說真的一點也不重要)。

那個什麼12歲以下唯一死刑?政客口氣濃厚的標語你還點頭如搗蒜!12歲是什麼?明確區分12歲以下不行,12歲以上就有可能脫身嗎?說真的,殺人就是不對,跟著一起喊喊口號,說說就算了的事情,這個社會太多了。

我們應該要了解殺人者是真的不知道這樣不對(教育問題)?還是明知不對卻仍要犯(心理問題)?或是其他別的因素。你看到他的犯行,不去深入背後理解,只是喊喊口號,就剩自己的感性作祟,跟無法同理他人的人有什麼不同?你的同理只限於同理你原本就認同的,如果這麼簡單,為什麼連諮商人員都需要練習一輩子?

至於萬一廢死成功之後,這樣的殺人魔可能會更肆無忌憚又是另一回事了。別忘了,現在死刑未廢,但他們還是犯罪,所以,這一切都跟主張廢死的人沒有直接關聯,連這一點思辨能力都沒有,被媒體、名嘴、政客牽著鼻子走,看我們的教育有多成功!

我一直不停告訴孩子們,要學會思考,而不是一味接受那些人們希望你具備的能力、灌輸在你腦裡的任何東西。我相信,所有人都是以最純淨的姿態誕生在這個世界上,不會有人一出生就想殺人,一定是發生了什麼很重要的轉折,而這轉折被忽略、漠視了,才導致滾雪球般的那個結果,而我們應該思考的是切斷任何串連起這一切的環節,而不只是秋後算帳,那對未來並不會有實質上的幫助。死刑殺了一個,然後呢?是不是還會有下一個?

每次發生這樣的事情,總是從心底深深深處湧上一股難以訴諸的無奈,一股很強烈很強烈的無力感。身為教育工作者,再作為一個對這世界還抱有希望的人,這類事件會沉沉重擊在心頭,一步一腳印試圖想改變未來的想法,不曾動搖分毫,只因明白,教育不是一朝一夕,也絕非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經常是努力了許久卻不見起色。而只要有一個孩子表達出任何善的意念,開始認同自己也願意相信世界,就算只是一句不起眼的話也好,都能為師者帶來莫大鼓勵,是阿,老師也是需要鼓勵的呢!
 
最後,對犯罪者欲殺之而後快的人們,你期待的是世界和平?還是仇恨對立?是清爽的社會?還是殺了他們好維護所謂正義?多想想!多思考!別讓爆炸的感性制約了你的思考!別讓錨定效應影響了你的大腦,好嗎?

看完以上文字,如果你不認同,就當是我發神經說一堆渾話,如果你認同,就關掉電視和新聞連結,別再關注那些五四三,多關心身邊愛你、你也愛的人,溫暖的擁抱與支持包容的愛,才是這個女孩和他的家人想告訴我們的,不是嗎?


延伸閱讀:殺了他,然後呢?

留言

  1. 真心寫得好!團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團結~
      看來也是看心得來的XDDD

      謝謝你~

      刪除
  2. 親愛的這個留言也是我,對廢死的漫漫長路,我也是感慨萬千啊!無法理性討論的社會常常讓人湧起深深的無力感。應該是這篇讓我想敲敲你的門吧?如果您想另起一篇發表使用我們的交流的內容,我與有榮焉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這個是你!!!
      這篇我一直覺得會有人說我發神經
      雖然po在自己FB可以肆無忌憚沒關係
      但在這個公開空間
      應該還是很多人看了直接關掉吧哈哈哈

      想不到是這篇開始這段交流的~

      刪除
    2. 每回從垃圾留言區撿回妳的回應我都很開心(真的是每一次哈哈)!

      系統好像會自動把長一點或字打太快的回應丟到垃圾區,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到底丟去那裡的機制是什麼?妳的個人信箱就容許我留在那了~那裏是只有我能看見的地方,雖然是這齣戲後留下最珍貴的,請讓我留在垃圾桶裡自己獨享了~Love you!!!

      閱讀確實非顯學,但我覺得有很大部分大家會讀完,是因為他們喜歡的圖很多,不知時間如何流逝地,就連字都讀完了,必須承認這是個圖像刺激比文字吸睛更容易達成的年代,如果要說是文字,也該是妳的部分,每一段我都讀了好多遍,重新排列組合才成了那上、下篇加碼心得。

      然後,原來妳也姓林??????哈哈哈!團結!

      刪除
    3. 雖說是讀了好多遍也還是出現幾個小誤,還好都修正了!呵呵!時英的我會在瘋狂忙碌中認真思考寫或不寫,暫時還無法給妳答覆,請讓我遠離截圖一段時間吧~我已經跟他們日日相處兩個多月了......如果不是答應人要做電腦桌布,我連那個都不想動了!團結!

      刪除
  3. 看到今晚執行槍決的新聞嗎?教改的重點到底放在哪裡?真是無比的沈重...

    從明天開始換我放假三天喔~好期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更讓我沉重的是很多人對於這件事的看法,除之而後快,造成對立到底有什麼好處?難得打開政論節目及新聞台,「欣賞」平行世界觀點,有質疑下決定背後是否有政治取向,也有把焦點放在受害者家屬言論,想為這個事件增加合理性的,但從事件發生至今少有人探討造成這一切的原因可能是什麼...媒體播報的就是大眾主流愛看的,這反映了多數民眾嗜血的本質,追著罪犯講求正義,是否就能遏止下一起犯罪發生?我總是持懷疑態度......

      而明天,主張廢死的又要被記者cue了,更多被害者家屬要被打擾!唉~看著好多人被媒體操弄,被教育牽著鼻子走,我真的還是只有無奈啊!!!到底什麼時候才能真正做到know what-know why-know how,而不只是停留在表層的see???!

      刪除
  4. 對了我真的也姓林耶,與其說是網友,比較像古代的筆友?團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以後就稱呼妳為筆友了!我們走old fashion路線......

      放假三天好好享受~我明天最後一天了QQQQ怎麼假期總是過得特別快......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