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在我的心底開出一朵花



photo/paint/i words/p
 
有一位學生,我們相遇在成績至上的安親班,我不喜歡逼孩子拚成績,他不喜歡寫好多重複的評量及習題,於是最後我們都離開了。

那時候我們達成秘密協議,只要他能把學校作業完成,就可以回家,媽媽非常支持,甚至是她堅持自己跟班主任溝通的。

那孩子是我短暫安親班生涯的一朵花,原先就開得很美很美,我沒有教會他什麼,只是讓他自由翱翔在他的想像世界裡。記得有一次我們不知道談到什麼,他描述了關於自己房間旁還有一個大家看不到的房間,鉅細靡遺說了裡面有什麼樣的畫面,就像秘密基地一般。他的表情十分真摯,我曉得他很認真在分享他的隱私,我也回以誠摯的表情聆聽,我永遠記得他說:「我說給妳聽,是因為我知道,老師妳一定也看得到。」他還曾煞有其事地對我說:「老師!發呆!老師快點發呆!」不止一次,原來你也看出來那時候的我很緊繃阿?

親愛的孩子,我好感謝好感謝,幸運遇見你,就像一場奇幻之旅,陪我度過很多現實的壓力。

最近從他的母親那收到消息,他獲頒學校的「悅讀徵文特優獎」,媽媽還打趣地說:「老師,謝謝妳,他大概是吃到妳口水了!」其實我真的沒教會他什麼,我只是保護他不受機械式評量的干擾,讓他可以保有浪漫且迷人的思考方式罷了!

親愛的孩子,我多麼希望你能一直保持如此令人著迷的天真,長不長大有什麼關係?能將你美好的笑聲傳遞出去,是我對你最大的期望了。感謝你在我心底開出一朵動人的花,不需灌溉,她還能維持美麗,該說是我在你身上學到更多才對呢!




- fb fan page: as pi Lin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