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思之所以為思


photo taken by S6 @美好咖啡店



在進入這篇文之前,請先點這裡>>https://goo.gl/uI7QFs
(不點就算了,沒關係。)


他的內文剛好跟我想了一整個禮拜的雜七雜八稍稍吻合,也跟這週要跟孩子們分享的課程有關,不經意看到後,整理了筆記上的潦草,就又來長篇大論了,不過沒有太多憤世嫉俗的內容了,可以輕鬆閱讀(應該)。

我很容易認真,也很容易懶惰,就是個很難維持中庸的人......所以常常想到、看到、聽到什麼重要的,不馬上紀錄起來,下一秒就隨風消逝了,怎麼用力回想都想不起來,我的海馬迴(僅指短期記憶)阿~


那天在準備教材的時候,看到《漢字樹2》裡提到「思」這個字:「用『心』與『腦』來考慮事情。不單要以理智分析,也要考慮他人的感受。頭腦控制人的理智,而心控制人的情感。」

要相信你信任的,而不要盲目跟從,開始練習質疑大眾所給予的資訊,你吃的食物都要經由消化才能變成養分,何況是觸目所及的這些訊息。

你知道嗎?思考就是一種負責任的表現,從按讚、分享都可以感受到。對我來說,分享必須經過全盤考慮才會按下送出,所以我的分享都不會只有分享,一定有我的觀點,雖然我也知道應該大部分人覺得這樣很煩,但那是我想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的一種表現。也因此,如果看到有人分享卻沒有任何自己的想法,我不會想看,畢竟沒有太多時間一一過濾,還要分辨你分享的到底是不是網路謠傳,當然你也可以不用在意我,繼續分享,反正我不是太偉大的角色。

至於我,一定會查證後再分享,如果真的覺得有用,不會連花那個一點點滑手機的時間都沒有......

短短的動態或是分享他人動態,都有我大腦消耗ATP後的產物,所以才說我的大腦功率大約90%以上都耗在思考,5%想著偷懶,記憶力能好到哪?更不用說數學在腦子裡的地位了(到底要強調幾次哈哈)。

甚至現在FB連按讚內容都會被好友看見,只是想從心裡給個支持都會成為公眾我了,怎能不慎?

如果每個人在發言之前都能深思熟慮,了解這言論可能帶來什麼效應,在按下確認鍵,那就是一種負責任的表現了。你不會曉得我每次都是經過多少次心理激辯及反芻,才能允許自己發布一段文字,甚至發布後還會再三閱讀確認無誤才能放心。

你說為什麼做人要這麼累?不然怎麼辦?不負責任讓自己的世界跟著歐北來嗎?我就說我很容易認真了......

至於不認真,我現在要去不認真忽略bug了,哈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