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自由不斷萌芽也可能被掐



「我們一路奮戰,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為了不讓世界改變我們。」如果基本核心是對的,堅持就是唯一的路。
 
文長,發神經,87%不好讀,你要按讚不讀表示閱我100%尊重,看完覺得浪費時間我也接受。
 
來自香港,已取得臺灣身分證的她說:「臺灣花太多時間在互鬥,香港也是,而中國在這段時間裡,經濟已經成長太多。」我們用了幾乎一整個下午聊彼此的文化、教育、旅遊、所見所思,聊臺灣,聊香港,也聊中國。
 
在放話「讓愛沒有局外人」大概只是前導以後,一直思考要用什麼切入點來補述,也因為想提升文字插入縫隙的可能,每天都在反方裡打滾。很認真想要理解、同理,嘗試穿上對方的鞋子,穿上那些家長的擔憂。也在立場不同的各種陣營裡,去了解政策和實際作為,看了很多,渾身不對勁還是強迫自己要繼續,時間一直在走,而某個瞬間,被鋪天蓋地的惡意打醒,驚覺在所謂民主的前提下,對立是必然,自由的代價就是很多人揶揄、爭執、攻擊。揚起偉哉言論自由的旗幟,行著比誰較大聲的事實,不論哪一方。意識到說再多都是徒勞,相信的就會相信,不想判斷的還是懶,想靠什麼補述來催票都只是妄想,越發覺得到這時候還認為溝通有效的我有點蠢,所以,我放棄(假的)。
 
但我絕不放棄久久發神經一次,放心~(誰放心?)
 
專制政權底下的生存空間,和允許創意發揮的限制是相互制衡的,你有多少規範,被允許的創造力就只能到哪裡,當所有人炮口一致,為共同目標努力,發展是相對進步的。沒有空間可以鬥爭,卻爭取到時間來擴展國家硬體,提升經濟能力。而我們浪費時間爭高下,鬥藍綠,成就只屬於己方,錯誤都是別人的,難以延續好的直至完善,把自己看得太大,很少人真的意識到生命共同體的存榮才是迫切的問題。
 
我是生來獨的世代(同期也有生來統的世代),臺灣在我心裡不是地名,不是出國時,人家問你哪裡人,回答嘉義人的那種意義,另外,鑒於我所相信的,當然也斷不可能回答我是中華民國人。臺灣不被承認是國家,中華民國也不被認為是合理的政權。追究是誰造成的,早已於事無補,只會淪為口水戰而已。
 
這十年來,文化統戰一步步浮上檯面,已經不怕你知道了。看看今年金馬的入圍名單,再回想這幾年熱銷大賣的長劇製作,用影視娛樂來影響你,讓你熟悉「接地氣」的俚語,接手掌控是蠶食的事。不得不承認,影視產業是很好植入的途徑,更是吸引人才西漂的關鍵,他們在這部分,確實發展得很好,一年多少預算挹注於斯,小小一個臺灣可能都只是順便取下,讓大國風氣擴展到全世界或許才是主要進行式,殺雞焉用牛刀,還不必武統,用影視帶起觀光、投資、消費,這是沆瀣一氣的成果。
 
你要選擇自由沒有頂蓋的發揮,還是限制卻也盡情開到極致(可能是麻木的盡情)?你要選擇自由太多就謾罵叫囂,還是噤聲不言倒也顯團結?在假新聞風暴持續發燒的同時,那裡的資金灌入,企圖插手選情,同意不同意,選誰不選誰,這場多張選票的選舉,好像扮家家酒一樣,是可以被操弄的。
 
看清楚的人不少,但也還不夠。你或許認為一張選票改變不了什麼,就不返鄉了無妨。也可能在一旁看好戲,心裡嘲笑不管選誰都一樣爛,何必浪費時間通車蓋下那個章。彷彿在一旁看好戲,嘲笑局裡嘗試要做點什麼的人很愚蠢這件事,是高人一等的,很可悲,有很多人肯定是這樣想的。但,你不只是觀眾,不管你想或不想,你也是演員之一。
 
選舉結果一定會某種程度干預你的生活,或多或少,到時候再來撇清關係,說自己沒投票,這不是你造成的云云爾爾,萬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你的默許,也是結局的推手之一。
 
或許這幾張選票在五星旗眼中,不過是星期三午後,誰當爸爸、誰當媽媽的遊戲,讓孩子嘗嘗什麼是民主也沒關係,給出去的權利都在掌握中,你不會曉得那個章的有效力只到什麼時候為止。如果你覺得,回歸祖國懷抱是好的,你可以不去投票。如果你有危機意識,明白這一切是有可能瞬間消失的,即使是空白票,只要有投入票匭都是重要的,留白或蓋滿,廢票都是一種表態。約莫是一種我的人生我負責的表態。
 
本來前導說的是為催特定票,我不小心又把事情搞大,不限於那五張公投票,只能說發神經真的無極限。看到很多不同的炮火攻勢,我心情很複雜,覺得煩是一定,另一個方向,想不到居然是開心。同意不同意,不只是以前考卷上的是非題,背後有太多因素需要考量,所有改變的程序都是漫長且挫折不斷的,這幾個公投案拉高公共議題的討論度,先不論謾罵、攻擊,以及為反對而反對是否有其必要性,這的確是邁向民主的過程,掀開頂蓋的自由,所有烏煙瘴氣勢必得概括承受。
 
很多事情不是只有兩面,早該明白二分法不適用,非藍即綠什麼的,真的不是這樣。盡可能全方位了解後,再下決定,才不至於浪費這不曉得是否為倒數的權利。你當然有不表態的權利,但不管表不表態,都得承擔後果。
 
教育專家告訴我們,以鼓勵代替打罵才能正向進步,只是運用到檯面上的政治家,好像變成要罵才會知錯改進,甚至是罵給他死就對了。會選舉不一定會做事,會做事不代表每件事都會做,每件事都做也不保證都能做到好。選了一個人,就把所有期望都灌注到他身上,但政治生涯能有幾年?對的目標勢必得接力才能完成,更需要與時俱進不斷修整。分你我他,謾罵、對立、爭搶,新聞版面很大,而人們是健忘的,風頭一過又繼續鬼打牆。我老覺得同樣的事情說了又說,說到膩了還是在說,所有人與人之間的問題都是同源,放諸四海皆准。
 
最後解釋一下為什麼不深入論述平權,那些我們認為最基本的平等,與反方的理念相背,惡意攻擊只是更讓你知道他真的如此深信無疑。請搜尋昭慧法師兩年前讓大家為之驚艷的言論,同樣的話,在今天都還堪用,你就知道這兩年反對平權的論點到底有多鬼打牆,以上。
 
#討厭論說文但唰唰唰打很快
#1124如果可以請記得回家投票
#今天以為理所當然明天可能就沒了
#你的一小票是人類的一大票(?)
#這個社會沒有局外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