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身為___人 我引以為傲

 
別想政治歸政治,政治到處都是。
 
還記得2016年大選前,一個女孩向中國道歉的影片嗎?她稱自己是中國人,而道歉的原因還記得嗎?在韓國宿舍揮舞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幟,毀了五星旗的自以為一家親。我不認同那個青天白日滿地紅,不知道是黨國分不清或是我也有身分認同障礙,我相信我是臺灣人,但也知道臺灣不是被承認的國家,而中華民國又是一個更難定義的存在,這一次又一次被踩,很多莫名的言論,只證明了大眾對於言論自由的理解都是假的。
 
自從離開必須注意個人言論的工作以後,這裡也重回想說什麼說什麼的文字記錄功能,已經從看到同樣事情會氣到跳腳的心情轉變許多。金馬獎當天全程看直播,中間又一度斷線,網路爬牆去越南繼續看,聽到傅榆溫柔的言語,也目睹張藝謀、涂們,甚至是最後大象席地而坐的植入統一,我知道會炸開,被媒體渲染,被很多還不會抽絲剝繭的鍵盤手搞大事態,甚至是被威權允許的簡體字或假裝繁體字們湧入,處於另一個子瑜事件的悶燒狀態,這沒什麼,只寫了緬懷胡波的一小段,昨天還能按照原定計畫平靜的看了兩部演唱會電影(看完一點也不平靜就是了),聽了一堆皇后的歌,還有擱淺,寫了墜落接住的電影心得。
 
有很多意識形態強烈的人,因為每年金馬獎越來越多中國人入圍、得獎,不想看就乾脆不碰,平心而論,如果你沒有為所謂國片付出任何一張電影票錢,或是加入輿論支持,你並沒有實際幫助,只是用強烈的拒絕來表達自己的立場,沒有不好,但好像也於事無補。文化統戰彷彿無形,卻也不是掩耳盜鈴就不存在。
 
中國電影確實有其進步之處,臺灣電影圈有多少人是憑著信念苦撐,預算差很多,表現的自由度不一,技術層面是很現實的,但允許提出社會批判的會是誰呢?我只知道能給予公平肯定的,可能只有這匹金馬,而你知道這匹金馬最開始是打著要反攻,統了對岸的偉大旗幟嗎?
 
同樣一個問題問你,出國被問哪裡人,你會回答什麼?臺灣人?中國臺灣人?中華民國人?遼寧瀋陽人(不知道為什麼就一直想用瀋陽舉例)?如果你是遼寧人,大概也會回答中國人,同理,會說臺灣人的應該也不覺得自己的出身只是一個省份吧?或許有自我認同為臺灣省的,省長是蔡英文,我不否認這些人的存在。而怎麼想都無法理解,抨擊傅榆的各種言論,是真心認為應該要屈服於一人一滴口水就能淹(臭)死人的以人數取勝,還是打從心底認為說自己臺灣人是錯誤的?又或是假和平真統一,以身為中國人而感到驕傲?
 
站在臺灣,你不用向著同一個地方,只能表態「中國一點都不能少」,言論自由是尊重任何自我身分認同,你想說什麼都可以,只要沒有侵犯到他人自由及人權。想著李明哲,你不會曉得哪一天自己也會被槍指著,以親愛的人做威脅,必須說出違心之論,甚至,被消失。走過噤聲的白色恐怖,我不懂為什麼還想回到那樣的恐懼裡,或許很多經歷過那樣恐懼的人,選擇不表態大概是傷痕太深刻,那沒有經歷過的人呢?助長霸凌的可能是不明事理的批評,也可能是無聲的默許。我們包容、接受各種言論,即使不認同也捍衛發言權,這才是自由的可貴。不認同也不起衝突是尊重,不代表願意任人搓扁。
 
東奧正名只是一個聲明,就算通過可能也改變不了什麼,無法以臺灣隊名義參賽可能性還是很高,但公投的意義就是這個自由的價值,只是一個公開的機會,能夠說出自己想當臺灣人的心聲罷了。也有媒體報導中華奧會收到警告,公投通過會這樣又那樣,這也是恐懼行銷,如果你因為這樣就止步,想當臺灣人的意願大概沒那麼強烈吧。不要只看中華奧會,要看更多消息來源,也不要只看一家媒體,很危險,那無異於被壟斷。
 
你知道歐巴馬卸任前對臺灣微妙的政治關係怎麼說的嗎?當初臺灣媒體報導幾乎都是斷章取義又移花接木的,不那麼正確。他說:「臺灣人民同意,只要能持續享有某程度上的自治,就不會逕行宣佈獨立。」這是他看到的臺灣,他以為的臺灣,在國際上我們想當臺灣人的聲音還不夠大聲,捫心自問,上面標題可以填空的地方,你想的是什麼?珍惜所有能表達的機會,選票就是最接近的機會,都有人正要搭飛機從德國回來捍衛婚姻平權了,台北高雄也不遠好嗎?北漂是要漂去哪裡!
 
圖說:牆裡竄出自由,封閉也不一定完全封閉,自由無孔不入才是最堅韌的力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