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而為人 我很抱歉

 
先不論是松子還是太宰治讓這句話廣為人知,又或者壽太郎才是真正原出處。在面對生態、能源議題,人真的很可惡,明知道很多都是不可逆的,會對環境造成難以挽回的破壞,為了生活不管是便利還是進步甚至利益?我們可以不管不顧其他生物、海洋、綠地、森林……,直到危害自己的身心康健,才開始反省。得承認,我是其中之一。
 
不管同意不同意,都無法抹滅人類發展過程產生的影響,能重建多少,要花多少時間修復,沒有任何人能給標準答案,有時候也會覺得有好幾個問題是投心酸的吧?結果並不會直接導致任何政策轉彎,只是不投嗎?好像也不能這麼說。
 
臺南好幾週(月?)沒有藍天了,這一兩天出現一下,明天會不會霾,也不確定。
 
同樣的,這句話也可能是自我毀滅的命題。在同與不同的議題上,不應該收到選舉公報才開始討論,或許我太晚意識到同溫層以外是如此靠近,沒有提早說些什麼、做些什麼。昨天嘗試要和其一對話,卻被一句斬釘截鐵的:「對!我就是反同。」駁回,很理直氣壯地發表不平等觀點,連讓我發問為什麼的機會都不給,只能默默吞下白眼。
 
雖不復記憶,但還是思考了一下,是否曾經也是拒絕包容的人之一,拒絕什麼的太容易,如果曾經因為言語暴力,助長歧視霸凌,我很抱歉。
 
這段時間,已有生命殞落,不可否認,反對聲音會一直存在,櫃子裡櫃子外,身分認同不只有性別議題。有很多溫柔支持的力量張開成網,但願能接住,要明白任何個體都不孤單。只是希望這一週過後,不會一次增加很多覺得自己不見容於世的靈魂。
 
#我決定我要用這個
#台灣在淘寶算境外
#雖然我從沒淘寶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