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觀影心得】《一個巨星的誕生》:與一顆星的墜落



最難過的是你知道他說的是對的,關於希望她能做回自己的那些。而他等不及看見當初的她回來,就先走一步了。他一直醉著,卻也清楚看見本心,醉不過是為了不想面對,面對即將失去的引以為傲,甚至是她。
 
在勒戒所裡和另一人說著小時候自殺未遂,他們都笑了,彷彿這是笑話,但我知道這不只是未遂,而且即將發生,我根本笑不出來。甚至在影片開端就預見他的墜落,他被宣判又宣判聽力損失為不可逆,對一個以歌曲表達自己的人來說,這也是一種死刑宣讀了。
 
當你墜落時,有人接住你,固然很美,那當他墜落時,誰來接住他呢?他知道他說的是對的,但他也向現實妥協了,不願自己成為絆住她的阻力,即使他並不完全認同她的成功是她想要的,也不願再以自己毫無依據的擇善固執拉住她,以為這樣就能放她飛,而她用他的語言說她不再愛了。接住了一次,可能被接回的恢復期太痛太難堪,再來不要了。
 
他在最後與最愛的她和最愛的哥哥和解,在我看來像是單方面用和解切斷連結,而後選擇完成未遂。毫無預警嗎?或許吧……如果不是旁觀者的全知角度,大概也不會意識到事出反常必有妖。每一段關係我們都當最後一段來談,當遺憾發生的時候留下的,是戛然而止後的一片空白,以及永不止息的單調噪音。
 
以他選擇自我毀滅的生活方式來說,我覺得已經被接住無數次了。從頭到尾他身上都纏著一條很緊很重的抑鬱繩索,一直有我想死的聲音當背景,她的出現或許讓他瞬間湧上活下去的力量,所以看很多人覺得他們相愛得太突然覺得ㄎㄎ。
 
她的才華顯得他不再孤單,也深深吸引他,更像是為解開纏繞在他身上繩索的存在,只是當她向主流妥協,離他越來越遠,就又……他一直用荒唐在發出求救訊號,沒有向最親愛的兩個人好好說出他的疲憊,不管是對父親的情結或是聽力的漸漸失去,他用了很多力氣在控訴命運對他的不公平,而那越來越頻繁的「你在說什麼?」也沒讓人察覺,在本來就很喧鬧的環境裡,他已經和這個世界越來越遠了。
 
他向不相干他人說出以前,跟她和解,跟哥哥和解,我才意識到那個向他人說出的故事是對自己說的,他的和解是在斷開所有鏈結,看到最後墜落那幕我只想,啊……還是沒有接住,也或許他壓根不想被接住了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