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還是要站起來

  
「能在我們這一代投票解決的事情,當然要站出來,不要留給下一代。」我媽說的。來組一個下一代自由好了。
 
真正的平等,應該是直到所有人都站起來了,才算勝利,所以,我們只能一直輸,打死不放棄,才有可能贏。
 
聽到有人說睡不著……我睡得不錯,只是每天都不想醒,我以為我的腦子很好用,結果出爐,覺得自己好像白痴,成為完全的少數,看了好多取暖文,後來出現找戰犯文,讀了一篇又一篇,越發懷疑人生。選後倦怠好幾天,曾想過要關掉所有社交軟體,假裝不看不聽就不會有事,戒毒沉澱TMD心靈一個月好了,但我心裡清楚明白,網路是我們這一代的戰場,LINE更是這次假資訊傳播的最大媒介,不願用同樣製造恐懼的方式回擊,就成了現在這個樣子,卻也不能不面對,下一次公投的題目都在排隊中,回血完畢該選好位置蹲點了。
 
ABC: Taiwan's crucial 2018 midterm elections and why Beijing is worried
https://www.abc.net.au/…/taiwans-crucial-midterms-…/10518048
 
ABC很認真看待,也提到北京的擔憂,代表北京應該也很認真看待,尤其正逢中美(或美中)貿易戰火熱之際,身為棋子的我們有選邊站的機會,我不知道力挺臺灣的川普,看中什麼利益選擇對臺灣好,又或者單純看席大大不爽很想嗆他,但這個選舉結果,希望他不要覺得被甩巴掌,能繼續力挺。
 
各國媒體對1124的報導都很多字,有興趣練英文可以找來看看,觀點都很認真。
 
而臺灣的媒體把這場選舉打造成肥皂劇,冰店的老闆娘看著新聞說了一些:「這是我從小到大看過最精采的一次選舉......這個人簡直帶天命......那個人講這種話真的笑死人!」她代表了整個社會群眾的某種縮影,我聽著,一點也不覺得好笑。
 
" Taiwan — which also calls itself the Republic of China. "
你如果搜尋和我們相關的外媒新聞,他們通常稱我們為臺灣,但這篇裡面說我們也自稱中華民國。
 
裡面提到國民黨、民進黨的選舉結果對北京有截然不同的意義。我們當然希望能有超越黨派的真正民主,但現實就是,沒有黨派很難勝選,看臺北市票數相差甚微就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才能真的擺脫政黨的綁架,媒體的思想控制?或許你以為維持兩岸和平是好的,但事實就是他不一定想要跟你和平,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只能有一個,而我們堅信的臺灣,或許還在路上吧。
 
「......北京依然認為它是一個流氓省,其主權受到嚴重限制。」
 
我覺得一直問你出國時會回答哪裡人,太蠢,現在的問題是,你想當被中共統治的中國人嗎?中共不等於中國人,中國人一定也在覺醒,支付寶普及、人臉辨識兼社會信用系統完備中,這個國家的人民完全被中共監控一舉一動,民生消費資訊都在掌握中,我以為我在看飢餓遊戲。和平解放併吞西藏、新疆維吾爾人再教育營、香港言論自由限縮、北京低端人口、基因改造嬰兒誕生、中國當地民運等等,這個中共政權統治下的基本人權是極度不安的,我不敢當這樣的中國人,我想當臺灣人。
 
我很想告訴自己所有擔憂都不會發生,空汙不會讓我得肺腺癌,中共不會用網路戰讓這座島分裂,也對我們很友善,只讓利對這座島沒有野心,核電很安全不會有萬一,少了同志教育的孩子不會霸凌、欺負少數,我們不會因為影視業被同化而漸漸習慣中共,覺得經濟好就好其他都是次要,北極熊不會滅絕,主流媒體沒營養讓大眾還是可以保有思考能力,但,是這樣嗎?
 
如果可以,真的不要輕易相信臺灣的主流媒體,每一個字都要考慮。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12888
 
不想看監視器、行車紀錄器、鄉民推文、誰的截圖,或是誰的女兒像名模當新聞的電視媒體,請找公視,12/7-12/11即將歲末募款,捐款讓他們做好更多事。公視新聞絕不腥羶色,獨立特派員深入報導各種議題,我們的島做好環境報導,誰來晚餐帶你拜訪某一個家庭,紀錄觀點讓你目睹不熟悉的那些,有話好說讓各種立場說給你聽,兒少節目寓教於樂,戲劇、藝文節目更是做好品質把關,而且他們最近播了很多中共可怕的警示內容,低端人口被自殺、抗議空汙被抓之類的,打開公視讓愛好和平的人看一下,戰爭ing。我們家很久以前就停掉第四台,後來公視開播,誤打誤撞遇見開放、用心的媒體,人生劇展每一齣我媽幾乎都看過了。
 
至於網路新聞,防不勝防,在你分享之前先好好思考,裡面的每一個字,有沒有推測語氣在其中,或是總結成一個特定立場,甚至,激起不理智情緒,如果有,請懷疑。分享任何文章也要練習思考精煉,不能只有分享文章本身,把你的觀點也一併分享,培養畫重點能力。
 
在你追求人生小確幸的同時,試著把眼界放大到全世界,國際不遙遠,看見中美貿易的進程,就可以多少警覺現在臺灣的局勢是什麼,畢竟我們的地理位置很了不起。國家元首有他們可以看見的機密,我們能思考的,就是這些明的暗的角力,國際關係很有趣,但,有時也讓人無奈,我們注定只能是棋子,必須倚靠他國,必須選邊站。
 
也別因為這樣感到失望、無助,言論自由雖然帶來紛爭不斷、內耗傷神,但有一股力量是絕對尊重基本人權,絕對相信每個人都有生命權、財產權、自由權,以及追求幸福的權利,如果這群人能越來越多,極權國家確實應該要擔憂這股力量的包容與尊重,是可能撼動一點什麼的。把握每一個對話的機會,還是那句老話,我不同意你說的話,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直到我們都能真正平等之前,這場仗,沒有贏。
 
#不是所有廢核都等於擁煤
#這次一定要突破同溫層
#中央路徑要好好運用
#思考能力有回來一點
#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