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關於吳念真想說的 和你在新聞上看到的

 
新聞是事實,還是在製造事實?
 
正在進行中的標題殺人事件,請搜尋:謝盈萱。我只能說,那不是我看到的她。
 
新聞(North East West South)本是東南西北四面而來的新知,但隨著社交軟體普及,新知唾手可得,單純給予資訊的新聞業進化為商業行為,某種,輿論製造業,不再只是提供民眾客觀資訊的媒介。你要明白,帶有立場、情緒的字眼總是能收獲特定族群,為了點擊率、廣告贊助,會想辦法吸引目光焦點,搶快、搶點閱,標題殺人於焉而生。這時候你的瀏覽紀錄及發過的文章、留言、分享、按讚表情亦成了統計資料,促使廣告方可以鎖定對象,並讓新聞業有統計根據,製造下一個標題。
 
你應該曉得現在的新聞很多是有背後勢力的,偏頗的言論已成常態,但你知道有部分新聞本身其實已經等同宣傳廣告了嗎?企業、名人、政府機關,只要花錢就能買到看似新聞實則廣告的版面,企圖植入某種思想,更不用說灌留言帶風向。這已經流行數年,是現在進行式,未來還會持續發生。
 
我已經多年不把電視新聞裡的常態看太重要,也不會只讀特定某家媒體的資訊,更不常分享轉貼,難得分享也會附上自己的想法,甚至連表情按讚都要負責,會傳播出去被不知道誰看到(最近很希望有翻白眼的表情讚可以用)。而那些最基本的,像是錯字不該出現,擷取行車紀錄器、監視器、翻拍影片、鄉民推文、誰的臉書截圖來當報導,為特定派系助長勢力什麼的,已經不是現在大眾新聞媒體的主要問題了,看到這裡,你也該曉得最嚴重的會是什麼。
 
假新聞。
 
當民眾人手一機,一個人有多種社交軟體帳號,分享、轉傳成為擴散的手法,很簡單,按幾下就可以完成,還不用說自己的觀點,假新聞的力道就出來了。以前新聞事件成為報紙要隔天,如果有錯誤資訊,也不會太廣泛散布,現在標題殺人事件滿天飛,你不會停下來查證,就想要馬上分享,曾幾何時,我們也跟著學會搶快了?
 
Line群組裡面,有很多不實消息傳遞,花個幾秒鐘輸入關鍵字搜尋,你會發現全是假的,但,大部分人不會這樣做。我很討厭當那個送出指正報導的人,傳了幾次相對的澄清資訊後,就懶了,討厭的是這動作根本徒勞,一個又一個,每天打開有好多,真正該訓練的是公民對消息來源的偵錯系統。
 
但,假新聞也是這樣達成目標的,在作出澄清報導之前,錯誤已經先行植入印象,被分享來分享去,造成謾罵、撕裂、紛爭,擴散成鋪天蓋地的惡意,多少當事人能第一時間即時反應,做出平衡報導?即使反應了,你覺得有效嗎?根源是假新聞,但民眾罵的對象已經不是假新聞了。至於有沒有媒體製造出來的正面形象?你覺得呢?
 
透過他人的眼睛看世界是危險的,一個和你朝夕相處的人,你都不一定能完全了解他了,更何況是透過他人視聽所截取的,更加片面武斷,若非單純記錄事實,加了揣測語氣的文字都必須注意,在這個到處都是「據可靠消息指出」、「有傳言」、「內部相關人員透露」就能製造一篇彷彿中立語氣的社會裡,不能輕信。
 
昨晚看了吳導的33分鐘直播,已經猜到幾個今天會出現的標題,我們的新聞標題是專門畫錯重點的。後來看到有人直接針對新聞摘取的內容,甚至是對著標題就開槍抨擊,真的覺得言論自由好脆弱。整段33分鐘影片,他語重心長提醒了很多,也簡單敘述了支持認識的人的原因,更分享對選舉文化的無奈,但擷取的只會是不完整的幾秒鐘。或許有很多人看名人直播,只是為了知道他站定什麼立場,而不是了解他的想法,但只是聽他選什麼邊站有什麼意義?他的人生歷練,萃取出濃縮(不是蜂蜜)的33分鐘已經很簡短了,你連這33分鐘的尊重都不肯給,隨即蓋棺論定,很可惜。我倒是一直想邀他來演講,大概是畢生心願的程度。
 
新聞工作者本來是要代替民眾去了解想知道的人、事、物,提供客觀數據、資訊,全面的報導這個主題,讓人有依據可以選擇要相信什麼。但很多時候只有某人的某句發言,就成了一篇新聞。既然這樣,我何不自己看?粉絲團就是最好的資料庫,先不論他表現出來的到底是不是全面,總歸你面對眾人一定也隱藏了一些。
 
「不要冷淡、不要冷漠,不要因為網路上這樣的風風雨雨,就選擇沉默或逃避,你還是要做出最適合的選擇。因為你選擇了沉默或逃避,不去參與的時候,冷漠或沉默會帶來很多你不希望看到的事實。如果你心裡面,對這塊土地是充滿樂觀或是充滿善意的,我覺得其實選擇自己的方向,或是自己想要面對的事,好像比選誰當什麼重要的多。
 
我們最終的選擇只有一個,我們期待人跟人之間可以平和相處,人跟人之間不要因為政治的選擇不同,而互有敵意,因為很多事情都要很多人一起做,才有意義,才有力氣。從過去到現在,以及未來,在這個混亂的期間,我大概不會對所有人的留言做什麼樣的回應,但我真的只有一個期待,我們都要對臺灣好,因為,她是我們唯一的去處,跟情感聯繫的所在。
 
心之所在,就是故鄉。對我來講,臺灣不只是我們的故鄉吧,她就是我們生死相依的地方。所以不管你選的是誰,我們都好好相處吧。」
 
我只摘錄一部份,依賴懶人包也別太懶,好好聽他說,好嗎?問我網址?當伸手牌?輸入吳念真搜尋很難嗎?!一直覺得懶人包的出現很詭異,講求效率,卻很容易被特定觀點糊弄。
 
你知道你的瀏覽紀錄是可以販賣的商品嗎?你知道你的位置、個人資料、搜尋關鍵字都是有價值的嗎?搜尋引擎搜尋結果頁的廣告都是經過演算的,甚至ISIS在吸收聖戰士也是利用同樣的方法,請務必質疑所有來到眼前的資訊,你的一切認知需要不停重組。這大概又是另外一篇不吐不快的主題,但我真心覺得這陣子太常發神經,你要曉得這些文字多花時間腦力,搶不了快,很累!
 
#當一個有信念的人是必要的核心訓練
#你怎麼說並不會直接左右我該怎麼想
#最近每晚睡前大腦都還呈現過熱狀態
#想歲月靜好但現在不說什麼時候才說
#要刪好友就刪我也覺得這麼囉嗦很煩
#如果可以還是那句願所有皆不是敵人
#喔對啊照片是花蓮心情才會好起來啊

留言